横扫人类围棋顶级选手的AlphaGo,是人工智慧的信使,它带来了智能时代登场的讯息。这是一场可以与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技术革命媲美的大变革。关于智能革命,各类报导随处可见,人类对于机器人的幻想,也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但真能讲清楚智能革命来龙去脉的人却并不多。

曾就职于Google的吴军,是世界顶级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他的《浪潮之巅》系列,可以说是中国IT从业者的必读之作,影响了一代人。最近他所推出的《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一书,又是一本对于人工智慧的启蒙之作。为什么这两年,AlphaGo可以打败人类所有围棋选手?人们常常谈论的大数据与智能革命又是什么关系?机器人未来真的可能会威胁到人类社会吗?此书都有作答。吴军还提出,2%的人将控制未来,2%以外的人被社会淘汰。

2005年是人工智慧的节点

人工智慧的概念,从提出到现在,已经超过了六十年。但是人工智慧真的成为可行的现实方案,则是最近十来年的事。吴军把这个时间节点定在了2005年。那一年,Google所推出的机器翻译,打败了众多科研机构。 Google的优势来源于它所掌握的大数据。随着Google的成功,人类社会对于人工智慧的研究思路也整个发生了变化。

在1956年,麦卡锡、明斯基、罗切斯特和香农等人提出人工智慧概念的时候,人们还坚持「机器要像人一样思考才能获得智能」。解决此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让机器获得像人脑一样的运行模式。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登月成功、各类卫星投入应用等,人类社会对未来充满了瑰丽而宏大的设想。人工智慧也是未来图画上的重要部分。但是,这种思路之下,几十年过了,人工智慧却也并没有获得多大突破。

后来工业界尝试把人工智慧问题中的「智能问题」转变成「数据问题」,才让人工智慧的研究获得了新的转机。也就是说,机器具有「人工智慧」,并不是具有像人脑一样的推理、思考能力,而只是具有了对数据和资讯进行统计和筛选的能力,通过统计和筛选,排除「弱相关」的资讯,保留最具有「相关性」的答案。这样得出来的结果,很多时候与人类大脑根据某些原理就行推理的结果类似。

人工智慧走向普通人的生活

人类正是依靠这种对于数据的统计和筛选,创造了打败国际象棋冠军的「深蓝」电脑,也创造了今天横扫围棋界的AlphaGo。这种思路之下的人工智慧,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电脑的运算能力,因为要靠此处理数据和资讯;另一则是庞大的数据量。为什么要把人工智慧的节点定在2005年呢?因为那一年Google作为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积累了足够的数据量。此后,随着移动智能端的普及,以及物联网的应用,作为最受大众依赖的互联网公司,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公司,所掌握的数据量更加庞大了。所以,他们在人工智慧上的研究与开发,也一日千里,出现井喷式的爆发,这让人工智慧从实验室走向了普通人的生活。

在汽车行业,多年来,众多汽车生产商都投入大量资源研究自动驾驶技术。包括通用、大众、丰田等等,还有与工业界密切合作的大学和研究所。但是,第一辆安全行驶两百多万英里的自动驾驶汽车是由Google推出的。 Google迅速超越了别人几十年的研究。为什么呢?因为Google具有任何汽车厂商以及研究机构所不具备的大数据。 Goolge的汽车,在公路上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根据「穷举法」检索资料库中的资讯,筛选最合适的应对方法。而全球每台电脑、每个感测器、每家企业、每个个人,只要接入互联网,都在为全球的大数据创造新的内容。

未来一二十年人类文明转折时刻

吴军认为,从十年前开始,到未来一二十年内的这段时间,将是人类文明史的转折时刻。当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大数据、机器智能三者叠加到一起​​之后,人类将从资讯时代进入到智能时代。 「再过一两个世纪,回顾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时代,后人会感叹这是人类文明史的一个大时代,就如同我们今天谈论大航海时代和工业革命那样。」

大数据必然带来产业的升级与变迁,固守旧有产业是没有出路的。美国的汽车行业,已经从生产线工人制造,逐渐变成了完全由机器人制造。汽车业作为一个行业,固然还在持续,但是智能时代的汽车业,对自身的定义也发生了变化。用机器人制造汽车的特斯拉公司,甚至把自己定义成一家IT公司,而非汽车公司。在特斯拉公司看来,汽车只是他们的智能终端,与苹果公司的iPone,或者小米公司的小米电视类似。

产业工人将有失业之虞

因为产业发生了变迁,所以旧产业的很多人可能面临巨大挑战。比如,汽车生产线上的产业工人,在机器人取代了他们之后,他们将有失业之虞。吴军是技术专家,并非社会专家,所以对于智能时代的社会问题,他并没有提出多少高明的建议。他只是警示他的读者,要早早的接纳和进入智能行业,选择新的机会。特斯拉公司的员工每年都在增长,只不过新增加的人并不是上生产线去装配汽车,而是去做IT,去参与对机器人的管理和研究。

智能时代,掌握大数据的机构以及政府,将获得比较优势。越往后来,越是如此,今天,作为数据公司的Google、阿里巴巴等,会更加难以被挑战。而同样,他们背后的国家,同样也会获得新的优势。吴军认为,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资讯革命的两个中心,他们在消化消息革命,迎接机器智能革命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其他地区。包括俄罗斯、大部分欧洲国家、拉美、非洲、穆斯林地区,现在虽然也能享受资讯革命的产品,却在经济结构中,并没有真正消化资讯革命的冲击,而现在随着大数据和机器革命的敲门声,他们将遭遇更大的挑战。

(四季书评2017-12-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