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共的当权者们各具“心态”。毛泽东时代,除了苏联之旅外,一辈子没去过欧洲和北美,管中窥豹的毛泽东,眼里只有秦皇汉武的伟大,对当代外国的思想家、政治家都不屑一顾,他不愿意走出国门的原因,除了瞧不起欧美国家的民主制外,另一个原因是担心离开后,自己的位置被别人抢走了。

当年的华国锋就是中共当权者的前车之鉴,他在自己的位置没有坐稳之际出访东欧等国,当他踌躇满志地与东欧领导人举杯言欢之际,出现了“后院起火”。留守的邓小平采用釜底抽薪、上屋抽梯之术——组织并团结一帮元老,孤立华国锋,因此,邓矮子顺理成章地夺取了中共的党政军大权。掌握大权后的邓小平很少出访,八十年中期,他有一次向外国领导人承诺:只要苏联停止其侵略行为,及时从阿富汉撤军,他本人就“破格”到苏联访问,后来,苏联如期从阿富汉撤军,但是,一直到邓小平死去,也没有兑现出访苏联的承诺,这一不负责的承诺成为国际笑柄。他不出访的原因,自然是对胡耀帮、赵紫阳“不放心”。

江泽民在御任之初并没有频繁出访,并且,直到党政军大权集一身后也没有轻率地出访,不出访的原因,自然是知道权力来之不易。待到邓小平“西归”后,他才没有了“后顾之忧”,从1998年7月到2002年6月,热衷于做秀和沉湎于游玩的江泽民频频出访,他不顾成千上万企业倒闭及数千万工人下岗的国情,先后61次奢侈地出访世界各国,其出访的热情达到了颠狂的程度。他的出访并不是向西方学习什么,一方面是游山玩水,另一方面是出国秀——说几句英语,念几句当地诗人的诗歌。他更不会学别人的长处,因为在他眼里,“三个代表”比任何理论都先进,比任何制度都“优越”。

江泽民最得意的出访应该是朝鲜,因为那个流氓政权的金胖子给了他至高无上的“顶礼膜拜”。最为惬意之处莫过于欢迎的场面。

2001年9月3日,江泽民最后一次出访朝鲜,在机场受到朝鲜小独裁者金胖子的隆重迎接,平壤数十万面黄肌瘦的民众一手握捂着没吃饱的肚子、一手持著鲜花在市中心的道路两旁山呼万岁,江泽民拿着中国人民的血汗钱——成千上万的粮食、油料施舍给难兄难弟的小独裁者金胖子后,感恩戴德的金胖子又是排上十里长队的欢送队伍,在这一刻,江泽民的虚荣心得到了空前绝后的满足。

这种“君子不谋其利”的出访历代相传。第四代的“核心”胡锦涛又在两年的基础建设——权力稳固后开始出访了,北美之行显然是没有尽兴,因为美国飓风的原因,不仅中国大使馆出钱馆雇请的欢迎队伍大打折扣,而且21响礼炮也取消了,其欢迎仪式和规格都没达到中国当权者的一惯嗜好。鉴于此,北朝鲜之行是最能体现独裁者价值观的——当穷得连裤子都没有穿的朝鲜人民被强权势力的秩序集中在一起,排上十里长街、“激动万分”地摇晃着鲜花、高呼口号的时候,电视画面上的胡锦涛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而在这种灿烂笑容的背后,是中国人民数十亿美元的援助打了水漂。

11月8日,胡锦涛开始了欧洲三国及亚洲的韩国之行,首站是英国,当女王丈夫菲利浦亲王陪同胡锦涛检阅仪仗队时,胡锦涛一脸的严肃,这与他到朝鲜出访时面向成千上万朝鲜民众载歌载舞地夹道欢迎形成鲜明地对比。因为英国政府不愿意、也不可能将“各具性格”的个体——英国市民组织到一起来排上十里长队。胡锦涛是不是受到了冷遇?由此,“不拘言笑”就表露在脸上了?

中国领导人出访西方不是“受业、解惑”,他们不愿意学习西方的民主价值观,不愿意参考与借鉴民主国家领导人管理国家的长处,更不是互利互动的增加商业机会,而是沾沾自喜地自我炫耀、显示自己的富有——文化科技富有、物质富有。在此基础上是毫无吝啬地大派送——廉价的劳力和廉价的资源让给西方商人们来开发。与此同时,还打肿脸皮冲胖子,江泽民不顾千万下岗工人及没有田种的农民正在忍饥挨饿的现实,赏赐给诸如朝鲜、古巴等国流氓政权的“红包”不言其数,派送给德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钱财车载斗量;

继任者胡锦涛今年以来频频出访也表现一种虚荣心态。前不久,胡锦涛到美国派送60亿美元、到法国派送40亿欧元,为的只是这些国家欢迎的场面隆重一些,又到古巴派送难兄难弟的卡斯特罗5亿美元,坐在轮椅上的卡斯特罗情不自禁地高呼“中国万岁!”。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六神”上天后的10月下旬以来,胡锦涛自认为自己的江山稳如泰山,踌躇满志的前往朝鲜和越南,又分别派送20亿美元与10亿美元,苟延残喘的金正日在眉开眼笑地同时,排上十里长街的队伍“载歌载舞地夹道欢送”。

现在,胡锦涛前往英国、德国、西班牙及韩国等四国的访问,能否摆脱“君子不谋其利”及“不耻下问”的传统观念,而虚心地取到真经——“受业、解惑”,学一学这些国家的长处——民主宪政、议会制度、宽容异已、开放言论?人们拭目以待。

附:江泽民1998年7月至2002年6月出访记录

2002年6月江泽民出席两个会晤并出访欧洲四国
2002年4月江泽民出访欧非亚五国
2002年2月江泽民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01年12月江泽民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2001年9月江泽民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01年7月江泽民出访欧洲五国
2001年4月江泽民出访拉美六国
2001年9月江泽民出访南亚三国并参加APEC会议
2000年9月江泽民访问美国并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
2000年7月江泽民出访中亚两国并出席上海五国元首会晤
2000年4月江泽民出访亚欧非五国
1999年10月江泽民出访欧非亚六国
1999年9月江泽民出访亚太三国并参加APEC会议
1999年8月江泽民赴五国元首会晤
1999年7月江泽民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1999年3月江泽民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
1999年3月江泽民出访欧洲三国
1998年11月江泽民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1998年1月江泽民访问俄罗斯
1998年11月江泽民会见美国副总统戈尔并出席APEC会议
1998年7月江泽民参加五国会晤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

(民主中国2005年11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