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年12月1日赵紫阳总理在人大五届八次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抵制和克服“封建残余思想资本主义思想”.在这里突出了反对“封建残余思想”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不知为了什么,到了后来发的,12月13日通过的赵总理报告中,竟把提法次序倒了回去,改为抵制和克服“资本主义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是突出反对资本主义思想的意思。所以产生这种颠倒,看来仍有人认为资本主义思想是更危险的,说明了直到今天在这个问题上,从上到下都是有争论的。

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认为在社会主义时期主要危险来自资产阶级,来自资本主义思想。所以他给那些被反对的人和事,加上了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帽子,如“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资产阶级学术权”,“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资本主义尾巴”……。

某些人对资产阶级如其说是厌恶,还不如说是恐惧。他们是站在一种更落后,更狭隘的立场上来批判资产阶级的,他们所批判的是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民主性和反迷信的科学性。

我国由于封建统治历史特别长,更加没有经过资本主义阶级,建国后又没有认真从意识意志领域中进行持久的反封建宣传斗争,所以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是极其深刻的。在十年灾难中出现的那种专制主义,全面专政,对个人的盲目崇拜,都是封建残余在我国有巨大影响的有力证明。

从我们的历史和现实民政部来看,在我国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要比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严重得多,深刻得多,危险得多。

在我国当前官僚主义比资本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

从思想领域来说当前中国主要的危险是来自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

由于毛泽东的“左”的思想理论,“继续革命论”在我国影响时间很长,至今没有受到深刻的批判,所以众多同志仍然不能摆脱这种思想的影响,最近出现的一些反复要们把严肃的理论问题争论清楚。对这一问题党中央应该领导进行严肃,认真公开的讨论。

1981年12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