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看一则人民网转发新华网的新闻报道吧。

4月27日,上海市12355 收到求助信息,一位住徐汇区的老年癌症晚期患者缺药,需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领取紧急配置的药品。经协调,徐汇消防立即规划航线,出动2架无人机接力飞越黄浦江,执行了一次约20公里的飞行运输任务。

这样一个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好素材,本以为报道出来后,会赢得众多感动,但结果恰恰评论翻车,效果适得其反。

看看网民的评论吧:

飞跃黄浦江,黄浦江上没有桥?黄浦江上是有桥的啊。

明明有桥你不过,这是什么脑回路?

莫非桥被敌军占领了?被鬼子封锁了?或者走桥会被判几年?

一位网友在自己的微博上说,自我感动的时候能不能有点脑子,黄浦江上的桥是被境外势力炸了么?你不如找两个警察匍匐前进,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爬过去,我还能更感动。

另一则两位评论者说,笑喷了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已经不按正常脑回路思考问题了。自己给自己设置路障然后再自己感动自己第一名。

甚至有网友问,自我感动罢了,总想整个大新闻。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视频里无人机飞行过程画面,是需要另外的无人机跟拍啊,那出动的就不是2架无人机,这究竟是送药还是在搞新闻?

看到整个无人机的飞行画面,一位网民一针见血指出——是出动了4架无人机:2架接力送药,2架接力跟拍,感动加倍。

明明有桥你不走,偏要整个无人机飞跃黄浦江飞越20公里送药。

有些人说用无人机更快更便捷,是的,正常情况下是这样,但这一次就有作秀嫌疑。

因为要飞越20公里,这里面要做详尽的飞行方案,不是那么简单。还有20公里距离,无人机不可能一次飞越到位,途中还要换机,哪里换,谁来换,怎么换。

更有人指出大疆飞机飞出5公里图传就会卡顿,十公里就是盲飞,那么20公里两架无人机怎么做到的呢?按照这个推理,为了一次送药出动的无人机更多。

一位老年癌症患者领取药,直接求助的不是老龄委,不是消防,不是其它更多专业性强的机构和政府热线,而是求助与运送物资完全无关的青少年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热线12355 ,心里总有点突兀。

问题的解决有点绕,然后又是团市委,又是徐汇消防,这个药还需要从医院里拿出来吧。

一个简单的配送背后,不仅模糊了机构服务属性,而且也违背了越多机构参与越做不好事的原则。

如果是一家机构出面解决患者缺药,应该从最近的地方拿药吧。上海那么大的浦西没有治疗癌症的医院?没有这治疗癌症的药物?一定要搞出一个飞越黄浦江20公里的长距离送药?

真实的新闻是经得起质疑的,但人为制造的新闻容易漏洞百出,而还想用这样的新闻感动人,更是令人作呕。

看看网民的评论吧:今日最好笑;好像傻缺渣男,在那边自导自演自己感动自己;这个操作有点魔幻了。

而这样的一则疑似自编自导自演的新闻,竟然有那么大的权威媒体来报道背书,结果报道出来后,网上一搜索,发现都不敢放开话题和评论。

可见心有多虚。

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机构多做点正事,扎扎实实下沉一线,实实在在服务百姓,别在那里东一个主意西一个法子,总想琢磨出什么幺蛾子,整出一个人为的大感动,结果让别人笑话。

以前就出现过类似遭骂的新闻:一辆车明明停过去一点就更方面卸货,结果硬是停得远远的,让一队人排着队手把手吃力地传送救助物资。

脑残看了就感动,但明眼人一看就作呕。

新闻贵在真实自然。如果是自编自导自演的新闻,这不仅是自作聪明,羞辱百姓的智商,愚弄人民群众,还让相关地方部门形象受损,公信力丧失。

不要以为自己作秀人们也会轻易感动,不要把重点放在作秀,更不要把悲剧演成喜剧,人为的感动都是虚伪和廉价的,因为只有脑残才会常常被感动。

发表日期:2022.5.2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江白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