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言,2014年是成功的一年。担任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两年后,他成了人民共和国的“强人”,权力明显超过前任。通过反腐运动,他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也“顺便”清除了党内反对派。他还指示中国重新回到意识形态和传统价值观的轨道上。但是对人权人士和活跃人士来说,2014年却是黑色的一年,许多人被逮捕,连温和的批评人士也被判重刑。

(德国之声中文网)2014年以一场审判开场,被告席上是致力于维护民工权益、呼吁更多透明度的知名公民活动家许志永。当法庭判处他4年监禁时,庭外还有人高声进行抗议。

但从那以后,中国的活跃分子便噤若寒蝉。因为许志永的案子不仅标志着新一年的开始,还标志着2014年的趋势:党和国家主席习近平让批评者鸦雀无声。据大赦国际统计,过去12个月里,大约200名公民维权人士和具有批评性的律师被捕,数量超过过去几年。许多人现在都感到害怕。北京著名维权律师莫少平说,所有的律师都感到担心,我也一样,因为随时都可能以某种理由被捕。

0,,17560379_404,00知名公民活动家许志永2014年初被判4年有期徒刑

律师浦志强、 记者高瑜、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这是一串长长的被捕者名单。与此同时,中共领导人2014年承诺要建设法治国家。强大的中共中央在传统的秋季会议上首次讨论了这个议题。不过,香港浸会大学(Baptist University)的高敬文教授(Jean-Pierre Cabestan)则指出,这和司法独立丝毫不沾边。他说:”共产党愿意通过法律改善其领导,但是只是在一党体制内。他们相信这是可能的,他们也会继续打击质疑一党体制、想要民主、监督和平衡-被中共称为西方民主的所有一切-的人。

拒绝民主,巩固权力

习近平2014年已经对西方民主理念明确表示拒绝。对于香港的示威学生,他没有作出丝毫让步。对北京领导层来说,香港学生要求在香港特区实行真民主的抗议是最大的挑战之一。但抗议运动以北京的胜利告终:不允许自由的候选人提名。习近平看不到民主的必要性,相反则强调中国作为受孔子学说影响深远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特殊地位。

历史学家章立凡指出,习近平不是一个具有现代思想的领导人,他的想法是传统的,倾向于传统的中国文化。他讲的东西让人们想起君主统治的一套。

“皇上般的主席”习近平2014年继续巩固了权力。他通过自己担任主席或组长的各委员会和领导小组来治理国家,而不是政治局。他掀起的反腐运动也继续让其巩固了权力,并在民众中受到好评。一位妇女说:”社会道德水平明显提高了。他说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我现在感到有了希望。”

反腐没有铲除根源

“安全沙皇”周永康2014年12月初被开除党籍,其案进入司法程序

迄今为止打下的最大的老虎是 周永康-前国家安全主管,中国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但是,尽管许多逮捕引起轰动,但也引起质疑。因许多高官都毫发无损,尤其是那些“红色贵族”-习近平自己就来自这个群体。同样,该运动也没有铲除腐败的根源。

政治学家裴敏欣不久前在华盛顿的一次讲演中表示,成功的反腐手段其实并非不同寻常:需要监督官员的自由媒体,需要非政府组织和要求公示财产的严格制度以及独立媒体。

多一些公民社会,少一些党的控制-这在2014年没有出现。只有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北京才略微开放了一些。政治上却不然。中国的记者2014年被要求进行意识形态学习,新闻检查更严格了。社科院这样的研究机构和香港学生一样受到被敌对西方势力渗透的指控。这是习近平自信的外表下的另一面:背后掩藏着对失控以及丧失权力的担心。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