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

(19891990)

198962  雅鲁泽尔斯基在大选前发表电视讲话,指出:“对于波兰来说,沿着敌对、紧张和动乱的路线前进是灾难性的;对于波兰来说,沿着谅解、民主和负责的路线前进,是值得欢迎的。”

64  波兰举行四年一度的议会和参议院第一轮选举,选举460名议员和100名参议员。

65  美国总统老布什说,波兰的选举结果将表明波兰“正在走向自由和民主”。

 68   波兰议会、参议院第一轮选举结果揭晓,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为首的执政联盟派遭到惨败: 在按比例分配的299个议席中只获得5个席位;在自由选举的100名参议院议席中未获一席。

以团结工会为核心的反对派在按比例分配的161个议席中获得160个席位;在自由选举的参议院100个议席中获得92个席位。

615  波党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拉科夫斯基在伏罗兹瓦夫会见党的积极分子。他在讲话中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在议会和参议院选举中遭到失败,认为社会主义世界已经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618  波兰举行议会和参议院的第二轮选举。

620  波兰议会和参议院选举最后结果揭晓: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为首的执政联盟虽然在复选中取得了按比例分配的299个议会席位(占65%),但在自由竞选的100个参议院未获一席。以团结工会为首的反对派除得到按比例分配的161个议会席位(35%)外,还夺取了参议院100个席位的99个席位(另一席位被无党派人士夺走)。

622  波兰四个城市发生示威游行,要求雅鲁泽尔斯基下台。

628  雅鲁泽尔斯基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作用不会再建立在“垄断的基础上”。“机械地理解党的领导作用已经成为历史,今天党同其他的政治力量一样要设法谋求社会的信任与支持。”

630  波兰政府决定从7月1日起在全国冻结物价和工资。

波兰统一工人党召开十届十三中全会第一阶段会议,讨论波党竞选总统的人选问题。

雅鲁泽尔斯基在波党中央和波党议员团联席会议上发表声明,宣布他不愿竞选总统,并推荐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基什查克为总统候选人。

73  波兰统一农民党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反对政府作出的冻结工资和物价的决定。

团结工会的《选举日报》发表团结工会顾问米奇尼克的文章: 《你们的总统,我们的总理》,建议由波兰统一工人党出任总统,团结工会派人出任总理。

74  新选出的波兰议会和参议院举行会议。统一农民党领导人科扎凯维奇当选为议长,团结工会顾问斯泰尔马霍夫斯基当选为参议院主席。

7911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波兰,他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支持波兰的改革,并宣布“援助波兰行动计划”。雅鲁泽尔斯基的顾问吉尔尼茨基称,布什的访问“彻底结束了波美关系的某一时期,同时开创了新纪元”。

714  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表示团结工会准备同意雅鲁泽尔斯基出任波兰总统。

717  雅鲁泽尔斯基在与反对派议员团会见时说,如果他当选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他将辞去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职务。

719  波兰国民议会开会选举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在无其他人竞争的情况下,雅鲁泽尔斯基获得270张赞成票,即以537张票数的一半多一张的微弱多数当选波兰总统,任期6年。

721  雅鲁泽尔斯基总统接受《人民论坛报》的采访,呼吁团结工会参加由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的政府。

725  瓦文萨会见雅鲁泽尔斯基总统,表示团结工会拒绝参加联合政府。

72829  波兰统一工人党举行十届十三中全会第二阶段会议。会议分析了议会选举失利的原因,研究了国内形势,并作出了重大人事变动。全会接受了雅鲁泽尔斯基提出的辞去中央第一书记、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请求,并根据他的提议选举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拉科夫斯基为波党中央第一书记。

730  波兰政府宣布从8月1日起放开几乎全部食品的价格,实行农畜产品自由收购、自由加工、自由定价、自由销售制度。此举引起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

731  波兰统一工人党议员团举行会议,波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科夫斯基出席会议,并推荐政治局委员基什查克为下届政府总理候选人。议员团接受了这一提议。

82  根据雅鲁泽尔斯基总统的提议,基什查克在波兰议会当选为政府总理。在420张选票中,赞成票237张,反对票173张,10人弃权。

87  瓦文萨发表声明反对基什查克组阁,耍求建立以团结工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的联盟为基础的政府。

89  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发表声明,指出“瓦文萨的建议有可能触发一场政府危机,肯定无助于波兰局势的稳定”。

波兰统一农民党发言人说,该党可能拒绝基什查克任总理,并称该党正在认真考虑瓦文萨关于建立没有统一工人党参加的联合政府的建议。

波兰议会各党派议员团开会。统一工人党议员团成员认为瓦文萨的声明和建议是对“圆桌会议协议的违背”和“急于夺权的行动”。

811  波兰参议院通过决议,谴责1968年以苏联为首的华约国家出兵捷克斯洛伐克。

在团结工会的策划和组织下,格但斯克市三四百家工厂商店职工举行一小时警告性罢工。

荀路   20225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