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以下所罗列的毛泽东的错误思想理论,我曾经在1976年11月至1978年的狱中上书中进行过批判。为了逃避重刑,所以多数是以批判“四人帮”的名义进行批判的。

1979年2月

清算毛泽东的错误思想和理论

毛泽东后期在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上犯了原则错误,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这些错误的理论在很多方面处于统治地位,形成神圣不可侵犯的教条,被当作指导思想和旗帜,当作指导行为的准则,衡量真理的标准,有些甚至在他去世后还被写进“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成为很多人的精神枷锁,影响是极其广泛深远的。

当前我们正面临一个伟大艰巨的建设任务,要搞现代化,要调动积极因素,要恢复完善受到严重破坏的各项法制。要制定各种长期规划,这就需要回答人们在揭批“四人帮”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现在需要一个安定的条件以便用民主的方法来解决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有正确的思想和理论。

因此建议,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清除毛泽东的错误和思想理论,解除长期束缚。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枷锁,清算那些曾对我国产生巨大破坏作用,给人民带来灾难的思想理论。

毛泽东在后期在一系列重大的原则性理论上的错误,在我国社会主义时期曾作为最高指示和指导思想而广泛宣传,其主要的内容有:

1、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理论;

2、关于社会主义时期主要矛盾,主要危险,主要革命对象的理论;

3、关于阶级斗争为纲的论述;

4、所谓“基本路线”;

5、“文化大革命”的理论;

6、全面专政的理论;

7、重新建党的理论。包括:资产阶级就在党内,党内有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性质、任质,纲领的论述;

8、形而上学,思想僵化,停滞;

9、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哲学;

10、平均主义,无政府主义;

11、小生产的社会主义和小生产的共产主义;

12、小生产的经济思想。

毛泽东后期在社会主义理论,经济学和哲学三大方面背离了马列主义的基本原则。毛泽东的错误思想理论是极左的理论,根源是小生产,他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是错误的,我国社会主义时期主要矛盾不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不是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他的理论体系还包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阶级和阶级斗争,关于主要矛盾,主要危险,主要敌人的论述,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质,方法及论述,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党内的论述,关于全面专政理论的论述。

阶级和阶级斗争: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估计的论述。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以阶级斗争为纲,其余都是目。

主要的矛盾,危险,敌人。提出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是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主要危险是右倾机会主义(即修正主义),主要阶级敌人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继续革命的理论,主张继续用不断革命的理论,打击敌人发动新的斗争。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要不断的发动政治大革命制造天下大乱以达到天下大治。

以上毛泽东的错误思想理论是一种极左的思想理论,我们应该逐步加以清算。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