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6-02 14:10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终于可以和朋友们在这个大号见面了。然而,根据腾讯的相关规定,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离我们不远了。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的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总而言之,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的心在一起。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俄乌战争进入第98天,在美西方的支持下,乌克兰打得很英勇,也很顽强。这让我不禁联想到当年的国共之战。

表面上,国共之战是两支装备悬殊的军队在你一枪,我一枪拼得你死我活,但本质上,拼的是后勤补给能力的强弱。以辽沈战役为例,东北军进关的时候,除了有80万野战人员,还有15万支前民工,十几万匹牲口和近万辆大车。如此后勤能力,显然已经足够强大,然而,到了淮海战役,支前规模更大。

据不完全统计,华东、中原、冀鲁豫、华中等解放区先后派出民工达到了500万人,他们驾驭着70多万匹牲口,出动大小车辆80多万辆,携带者30多万副挑子,20多万副担架,为前线运送了1000多万吨弹药,数亿斤粮食等军用物资。

现在的乌克兰军队,其实就是享受着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待遇,40多个国家每天源源不断提供各种先进武器和人道主义物资。别的国家打战,是花自己的钱打,乌克兰每天花着别人提供的钱打,那还有什么好说的?

不过,最近几天,俄军在顿巴斯战场取得了还算不错的进展,重要城市北顿涅茨克已经有70%面积被俄军占领,剩下的30%面积死守的乌军,也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为避免被合围,乌军方面很有可能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放弃卢甘斯克的最后地区。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拜登政府在5月31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少量高科技中程火箭炮系统,以此确保乌克兰军队能够更精确打击俄罗斯方面的关键目标。拜登没有披露火箭炮系统的具体型号,但相关媒体认为,很有可能是海马斯系统,因为它可以通过大型运输机运输,方便快速交付乌军使用。

有分析认为,如果海马斯投入战场,将极可能对俄军火炮进行有效压制,从而扭转北顿涅茨克目前的不利局面。

本来,关于海马斯系统的提供,拜登政府是非常犹豫不决的,原因是,这个系统威力实在太大,可精准打击70公里以外的目标,假如乌克兰打得兴起,一不小心打到了俄罗斯本土,那该怎么办?

所以,拜登政府需要泽连斯基立下保证书,那就是不得对俄罗斯境内的目标进行打击,否则援助就会取消。

表面来看,拜登政府的要求有点滑稽。现在是俄罗斯大军开进乌克兰,对乌克兰大肆狂轰滥炸,为什么轮到乌克兰,就不允许炸到俄罗斯境内了呢?我个人推测,有如下几点原因:

第一,美国希望乌克兰始终站在正义的一方。众所周知,俄乌战争的发动者是俄罗斯,不管它发动的原因是什么,由于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相关规定,由于对平民造成了巨大伤害,所以,俄罗斯始终是过错方。而乌克兰的奋起反抗,属于保家卫国,属于守土有责,因此属于正义的一方。但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乌克兰主动把战火蔓延到俄罗斯境内,那就极可能对俄罗斯平民造成伤害,如果这样,原本正义的乌克兰,就变得非正义了,那就无法说服美西方国家的民众继续支持它。毕竟,美西方国家支持乌克兰,是需要民众同意的。而民众对平民的伤亡是非常在意的,哪怕是俄罗斯的平民,一样也被重视。

第二,美国不希望俄乌战争无止境的升级。现阶段,俄乌战争发生在乌克兰本土,因此可以称之为局部战争,但如果蔓延到俄罗斯境内,性质就变了,就可能引发世界大战。世界大战无论对俄罗斯,对乌克兰还是美西方诸国,都是一个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毕竟,二次世界大战带给人类的伤痛,至今没有消散。在当今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才是主流,冒天下大不讳,挑起世界大战,这个罪责,拜登承担不起,泽连斯基承担不起,任何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都承担不起。

第三,俄罗斯是一个信奉只要拳头硬,就能打遍天下都不怕的国家。这种落后的处世之道,和现在国际社会流行的讲秩序、讲规则,完全背道而驰。所以,即便现在俄罗斯千错万错,乌克兰方面依旧讲秩序、讲规则,不把战火蔓延到俄罗斯本土去,这样的话,就能始终站在道德制高点。那么,在今后和俄罗斯的停火谈判中,就能理直气壮,就能大义凌然。试想一下,假如乌克兰对俄罗斯本土也狂轰滥炸一番,那以后的停火谈判,岂不是给俄罗斯方面留下巨大的话柄?

当然,不轰炸俄罗斯本土,并不表示乌克兰或者美西方胆小,不敢轰炸。实际上,泽连斯基早就想对俄罗斯境内的目标进行打击,前期由于武器落后原因,无法实施。以后有了美国提供的海马斯系统,可以打击了,却又不被美国允许。这个战打得确实有点缩手缩脚。

然而,如果从长远来考虑,美国的建议和做法是十分正确的,毕竟,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本土抗战,只要在乌克兰本土,把俄罗斯打残了,打痛了,只要把曾经失去的土地都收复了回来,那么,所谓打击俄罗斯的境内目标,又有什么意义呢?俄罗斯是战争狂人,那乌克兰就把它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假如乌克兰也学俄罗斯,有意扩大战争范围,那乌克兰岂不也变成了战争狂人了吗?

必须承认,近期俄军在乌东方面取得了缓慢而稳固的进展,但这些进展,并不代表俄军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乌克兰也无需依靠对俄罗斯境内目标的打击来减缓乌东战场的压力。因为,只要西方和北约的支持不中断,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乌克兰。

这里必须提醒,持以上判断的,并非只有我一个人。还有美国驻北约大使朱利安·史密斯,她在接受防务和国家安全记者协会“国防作者组织”采访时是这么说的:“北约作为集体,我认为我们的确希望并且相信乌克兰最终将获得胜利。”

有了朱利安·史密斯的祝福,乌克兰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2022年6月2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为防走散,敬请大号小号一并关注。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