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三年多来解决毛泽东问题的过程及展望

76年毛泽东的逝世,提供了解决毛泽东问题的可能。

破除毛泽东迷信对中国人民的精神束缚,清除毛泽东为代表的极左思潮对中国人民的思想影响,这是一个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解决毛泽东问题实际上是在分段的进行。这不仅是因为问题本身的极其复杂,牵及面极为广泛,而且还因为我们要进行一系列的思想理论准备和干部准备,还因为存在着各种阻力。所以我们只能经过一系列的阶段,使问题的揭露不断深入,逐步的接触到本质。因此在每一个阶段上解决的问题都是有限的。

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核心人物,对毛泽东的评价实际上是对中国共产党过去的历史评价。中国人民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都跟随着毛泽东,对毛泽东怀有深厚的感情。毛泽东问题关系到我国的指导思想、理论、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不但关系国内,而且关系国际。要在思想认识上评价毛泽东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要用正确的认识来统一全国认识更不简单。排除传统观念取得正确认识很不容易,要使这个认识成为几万万人民的思想则更不容易。

中国是一个有近十亿人口的大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三千万党员的大党,为了在解决毛泽东问题时避免引起社会轰动,为了积极稳妥的解决问题,我们必须考虑几个辩证统一的关系,这就是:

理论上的彻底和实践中的步骤;

解决问题和安定团结;采用民主方式和防止干扰;

学术探讨和宣传工作;

清除极左和干部队伍的建立;

集中力量纠正极左的某一部分,让极左的另一部分继续存在;

在纠正极左清除极左的过程中,还有一个极重要的干部问题,由于极左的长期统治,实行全面专政。因此造成干部队伍的思想混乱和严重不纯。很多抵制左倾和抵制极左的干部长期受到打击排斥、陷害,而一部分积极推行极左的干部则被破格提拔。由于全面专政,实行恐怖统治。所以很多干部长期互相戒备,不敢公开的暴露自己的真实思想观点。这就造成干部思想状况的模糊不清,好坏难分。因而在纠正极左的过程中就需要有一段时间,使受诬陷打击的干部得到平反昭雪,对其他一些干部的问题要适当的说清楚。须要有一段时间观察干部,调离那些继续坚持极左不肯改正的干部。另外通过恢复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使全党的干部思想能够活跃起来,对一些原则问题展开讨论。在思想交锋的过程中,教育干部,识别干部,锻练干部。在重大的思想理论问题上取得统一认识。

只有具备了思想理论条件,又具备了干部条件,才能全面否定极左,全面纠正极左,全面的解决毛泽东问题。

第一阶段

解决毛泽东问题的第一阶段是从76年粉碎“四人帮”开始的。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在“毛主席的旗帜”下揭批“四人帮”,清除其势力,进行恢复工作。

在这一阶段严格的不能触及毛泽东本人及他为代表的极左思想和极左理论。甚至是用他的极左理论来打击极左势力。揭发出来的所有问题都要归罪于林彪“四人帮”,揭发的事件局限于“文化大革命”中的问题,和林彪“四人帮”所造成的恶果。

在这一段还极力维护毛泽东英明伟大的领袖形象。极力回避掩盖毛泽东的错误。反对毛泽东的人仍然要被逮捕,判刑。在理论上则极力修补毛泽东极左思想的破大褂。因为在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的过程中,毛泽东极左理论的破大褂上已经露出了难以掩盖的破洞。因为在这一阶段按中央的指示是要批判“四人帮”的“右得不能再右的”“极右路线”。这样就只能继续使用极左的理论。所以揭批极左势力,纠正极左都是不彻底的。毛泽东迷信思想,极左思潮,仍然束缚着很多人的头脑,极左在某些方面仍然处于领导地位。一些领导人的思想僵化。状态仍没有结束。

在这一阶段通行的提法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

第二阶段

从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是第二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是二十多年来在党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最重要的全会。这次全会虽然表面是上维护毛泽东的,但是实际上却是纠正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系列左倾错误。这次全会后全国开始批判左倾,扭转了过去二十多年来主要批判右倾的问题。79年是我国思想理论界空前活跃的一年,极左思想,极左理论已经风雨飘摇,没有多少市场了。这一年提出的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实际上正是指的破除对毛泽东的迷信。重新提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线,这就是实际上否定了多少年内关于毛泽东的思想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提法。提出反对左倾、批判极左、实际否定了社会主义时期右倾(或者讲修正主义)是主要危险的提法。这一年还通过纠正冤假错案来带动解决重大的历史是非,通过制定各种法律来加强法制观念,保护人民民主权利,否定全面专政的理论。宣布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剥削阶级已经消灭,实际上否定了“阶级斗争为纲。”

但是在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上对毛泽东本人及其极左思想理论仍未直接触及。

三中全会上提出现代化问题,准备把全党工作重点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对的。但是对批判清除极左的长期性、艰巨性则强调不足。在79年的落实政策、思想解放仍然遇到不少阻力,这些阻力一方面来自思想认识,另外也来自极左残余势力的阻挠。说明指导思想和政治问题在一定阶段仍是十分重要的。

展望第三阶段

这将是直接接触毛泽东问题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将要在党章宪法中清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极左思想的极左理论。从而端正全党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

在这一阶段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把已经揭发出来的问题包括“57年”、“59年”和“文化大革命”的问题,冤假错案问题,把“林彪”“四人帮”问题直接与毛泽东联系起来。

否定他的极左思想,极左理论,并在十二大文件中清除这些东西。

全面纠正毛泽东后期为代表的极左路线及有关政策;

制定和完善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政策、法制、党规;

讨论毛泽东的本质把毛泽东问题做为学术问题,历史问题来研究;

根据毛泽东逝世以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表现,来鉴别,选拔一批德才兼备,有强大生命力的干部队伍。

在解决毛泽东的问题时,公开场合可能用“党的错误”“某些领导人的错误”为过渡,先党内和党外的点名批评。我们应该更多的从思想、理论、路线的高度来进行解剖、分析、批判。而不把他丑化,不说他是阴谋家、野心家或叛徒。要避免引起一些人的情绪。我们不是揭露家庭秘密和阴私,避免把严肃问题引入歧途。

在党内进行思想教育和讨论党章修改时,可以对他的问题在党内进行广泛讨论,这是开展民主,也是酝酿,集思广益,利于最后解决问题。

对毛泽东的评价估计可能有以下分歧:

1)说他思想认识上误入歧途;有的则说他本质上存在问题。

2)对他的本质可能有三种提法

一)本质是农民领袖,是小资产阶级领袖,是小生产习惯势力代表。

二)只是无产阶级领袖犯错误;

三)具有两重性。

3)有人说他是领袖犯错误,有人则说他是叛徒。

80年3月6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