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论用极左定性定名》一文认为毛泽东和“四人帮”是一伙。都是极左,“四人帮”不是“反革命集团”

党中央:

三中全会后开始批判极左路线。但是由于对极左思想,极左理论还没有开始清理,所以在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上,提法上都还存在一些混乱。对此,写了自己的观点寄上。

另:看到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写的一篇“坚持社会主义民主的正确方向”一文,感到其中有些观点,值得商榷现将自己的看法写了附上。

孙文广
80年2月8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
“论用‘极左’定性定名”11页
“‘方向’一文观点质疑”13页

论用“极左”定性定名

从批极右到批极左

76年10月“四人邦”垮台后,全国都批极右路线,党的十一大上也批“极右”。三中全会后到了79年报刊上才逐渐的出现批判极左的文字。从批极右到批极左,这是180°的大转弯。如果说从73年批判林彪极右路线开始算起,到79年转而批判极左路线,这之间经过了近六年的时间。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对林彪“四人邦”本质的认识是多么不容易。我们须要透过各种障碍克服重重阻力,方能看清事物的本来面目,认清事物的实质。

有不同的认识,当然就会有不同的提法,就会有不同的方针、政策。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应该继续的进行清理。在深入认识极左实质的基础上,去掉那些错误的、不确切的提法,建立正确的能够反映事物本质的提法。

林彪“四人邦”不是孤立的

直到今天为止,我们(按:指媒体)在论述极左路线时,仍认为推行者和最高代表人是林彪“四人邦”。没有把林彪“四人帮”与毛泽东相联系,说他们之间是相互对立的。这种认识不能反映客观真实。中国“极左”的主要代表人是毛泽东。毛泽东和林彪“四人邦”长期以来在思想理论、路线上都是一致的。他们在总的方面都是一致的,不可分割的,只是在个别方面,在细节上有所差别。

林彪“四人邦”搞的那一套,上有毛泽东决策指挥,下有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贯彻、执行,还有很多人跟随、拥护。毛泽东,林彪等人长期以来都是党中央的核心力量。如果说林彪“四人邦”多年来推行的是一条“反革命路线”他们是一个“反革命集团”,那么我们是否准备承认中国共产党中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曾在“反革命集团”的统治下,推行了一条“反革命路线”?是不是准备承认各级党组织曾执行过“反革命集团”的指示?最后是不是还要承认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呢?我想对于一些政治上清醒的人来说,对以上问题都会做出否定的回答,说毛泽东等人不是“反革命”,他们推行的不是“反革命路线”,他们的组合不是“反革命集团”。

林彪“四人邦”本质上不是“反革命势力”

至今我们在批判林彪“四人邦”所代表的那种势力时,仍然沿用十一大的提法,说他们是“反革命势力”,是“反革命集团”,是代表资产阶级,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现在来看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起码是一种误解。

从林彪“四人邦”长期的活动来分析,他们的本质不是“反革命”。他们正是“革命”口号喊得最响,“革命”旗帜举得最高,“革命”标签贴得最多的那样一种人。他们把“革命”使用得远远超过革命的限度,远远超过革命能够使用的时间和地点。

林彪“四人邦”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不代表资产阶级,他们是批判资产阶级,批判走资派最起劲的那样一些人。他们所代表的思潮是一种小生产思想的极端的恶性的发展。他们是在社会主义时期代表小生产残余,站在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立场上起劲批判资产阶级的那样一些人。如果一定要从中国过去的几个阶级中去寻找林彪“四人邦”代表那个阶级的话,那么我们宁可说他们代表小资产阶级,而不能说他们代表资产阶级。如果说他们继承了剥削阶级的糟粕,那么他们主要的是继承了封建地主阶级的糟粕而主要不是继承资产阶级,所以从这两种意义上来说,他们都不是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有人说林彪“四人帮”喊革命口号是假的,是骗人的,批判资产阶级也假的,是骗人的,批判“走资派”是假的,是骗人的。说他们喊革命口号是为了“反革命”,说他们批判资产阶级是为了代表资产阶级。看来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对于一种在很长时间里起过巨大社会破坏作用的社会现象,社会势力,仅仅用“骗人”、“作假”是不够的。历史上还没有一种独立的有影响的政治势力,只靠骗人、作假,就能起家。

林彪“四人邦”推行他们的那一套。继续那么长时间,获得那么多人的支能,这绝不是一个偶然的社会现象,而是有它的社会的,历史的,思想的根源,如果全面分析就能得出结论:林彪“四人邦”所代表的势力,本质上不是“反革命势力”,而是一种极左势力。他们所推行的不是“反革命”路线而是极左路线。

彻底纠正才有出路

近廿多年来在党中央出了不少的“反革命集团”和“反党集团”每个集团的首要人物都是政治局委员,有的还是国家主席,党的副主席。每个集团都涉及一大批党的高级干部。从五十年代到76年分别揭发批判的有“高饶”“彭德怀”“刘少奇”“林彪”“四人邦”为代表的这样一些集团。在过去廿多年,平均不到五年就要在党中央最高领导内部揪出一个“反革命”或“反党”的集团。看来似乎是防不胜防的了。

如果提出一个问题。现代中国那个集体中出现的“反革命集团”最多。回答应该是在党中央政治局中出现的反革命集团最多。人数不到半百的政治局中,从66年到76年的十年中,竟出现了三个反革命集团。如果问在中国什么人最容易成为反革命?那么回答应该是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最容易成为反革命。政治局中一般只有二十几个人。但是在七十年代竟有十几个政治局委员被定为“反革命”。

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阶级斗争要天天讲”,“重点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来”的论述和关于“继续革命”的理论,我们可以很容易的想象在党中央,在政治局内部今后还可能陆续不断的揪出“反革命集团”和“反革命分子”。

这真是一种使人不寒而慄的景象,在党和国家最高的决策领导核心,竟成了最容易出“反革命”的地方,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竟最容易变成“反革命”。担任政治局委员的一些人将经常担心着自己什么时候被划进“反革命集团”,什么时候变成阶下囚。全国人民不时的猜测着党中央是不是又要出现新的“反革命集团”了,某一位中央领导人是不是快要完啦,从报纸上的一些细小的现象,从一些小道消息来分析来估计;下一个该谁了,是否又要在各地揪代理人了?

试想,就在这样一种提心吊胆,高度紧张,戒备森严的气氛中,干部怎能安心他们的正常工作,人民怎么能够心情舒畅地生活劳动。这能够有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吗?这能够有高速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尽快的结束引起这种社会现象的路线,思想和理论吗?

现在是彻底纠正的时候了,只有彻底纠正才有出路。

极左理论应彻底地抛弃

当前我们党在理论上遇到了巨大困难。用旧的,多年习惯的理论无法解释大量社会现象,旧理论已经不能指引我们前进。毛泽东极左的思想理论,包括“继续革命论”和“全面专政”等理论已经走上了穷途未路。我们在六十年代批判刘少奇同志曾使用过这种极左理论,七十年代批判林彪“四人邦”时仍然使用这种理论。我们批判林彪时曾搞了很大声势,持续了好几年,尽管我们把林彪说成是“反革命”,是最凶恶的高级敌人。但是没有抓住他们的本质,没有批

判到根本上,结果造成了“四人邦”仍然继续为害。用极左理论去批判极左路线、极左势力,不但无法使批判深入,而且在某些方面还会越是批判,离开真理越远。过去批判林彪曾留下了巨大的后患。今天用极左理论来批判“四人邦”,来处理各种矛盾则仍然会留下巨大的后患。我们能够以“阶级斗争为纲”打倒林彪“四人邦”,将来别人也能以“阶级斗争为纲”用“继续革命的理论”来把我们打倒。所以最好还是收起这一套。

毛泽东的极左理论,在中国近十余年的历史上不断的指引我们在共产党内部,在党中央内部,寻找、清除“反革命集团”、“反革命路线”、“资产阶级代理人”。这种极左理论是我国的致乱之本,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长期不得安定团结的主要原因。现在我们应该彻底否定这种理论,应该彻底放弃这种理论。我们应该宣布从今以后再也不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了。再也不使用“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了,我们应该如实的认识过去。我们在过去的斗争中并不是经历一场革命与反革命的生死大搏斗。我们遇到的只不过是共产党内部、中国人民内部两种不同意见、不同观点、不同路线之间的斗争。只不过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极左一方,使用对待阶级敌人的方法来对待自己的同志。今天我们要恢复党内的人民内部的正常关系,让人们认识毛泽东的错误。让人们认清极左的本质。在实践中纠正,在理论上清算极左的东西。

名正言顺

今天我们应该在思想理论上进行拨乱反正,应该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林彪“四人邦”推行的那条路线、理论、专政形态统一的用极左来定性、定名。名正才能言顺。

毛泽东同志后期所推行的路线是一条极左的路线,不是极右路线,也不是“反革命路线”。他们所代表的思想理论是一种极左的思想理论。他们所实行的统治是一种极左的统治。他们的组合是一种极左势力,而不是一种“反革命势力”,不是一种“反革命集团”。他们推行的是一种极左的全面专政,他们所制造的迷信是一种极左的毛泽东迷信。

毛泽东后期所代表的思想理论,是沿着左倾方向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思想理论,这是一种指导极左路线的思想理论。所以应该叫做极左的思想理论。

林彪“四人帮”推行的那种专政,既不是原来的封建专政或法西斯专政,也不是这两种专政的简单合成。尽管这种专政继承了封建专政和法西斯专政中的某些因素,但这仍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专政。因为这种专政是和中国的极左路线同时平行发展起来的,是由极左势力推行的。因而这种专政可以叫做极左的全面专政。

最近报纸上使用“现代迷信”的提法。而在历史上任何盛行一时的迷信,在当时都可以叫做“现代迷信”,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具有历史特征的名称。

在中国社会主义时期出现的“迷信现象”,可以叫做极左的个人迷信。因为这种迷信是与极左路线同时存在的,是由极左势力制造的。

当然这种迷信也可以叫做毛泽东迷信。因为这种迷信的核心是毛泽东,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极左路线和理论。

1980年2月6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