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自从建党以来,在两个时期曾经犯过“左”的错误,一是民主革命时期的三次左倾路线,二是社会主义时期的左倾和极左路线。从二十年代的路线到七十年代的极左路线,历经五十余年,但是在政治上确有一些共同的特征,这是围绕“资产阶级问题”而表现出来的,这就是不能正确对待资产阶级,夸大中国资产阶级及其思想的影响,把人民内部的言行也说成是代表资产阶级,把党内持有不同意见的人说成是“资产阶级”,破坏人民内部的团结。由于中国的历史特点资产阶级本来软弱建国以后我国的资产阶级受到了人民政权的限制和改造。在政治上他们已经没有很大力量,而在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在反对小资产阶级思潮时,他们仍然可以成为工人阶级的同盟军。在社会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党成以后,到了六十年代后期还要讲中国存在一个完整强大的资产阶级,那就是一个完全错误的估计,是违背当时客观现实的。

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的左倾和极左,在政治上同样是不能正确对待“资产阶级”问题,夸大了中国资产阶级残余及其思想影响。错误的提出了“资产阶级”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是主要矛盾,把坚持正确意见的同志视为“资产阶级”.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发动了一系列的政治运动。

57年发动所谓“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运动;

58年有整风补课,补划“资产阶级右派”;

59年在庐山会议上发动反对所谓“资产阶级在党内代理人”,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

65年有“重点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四清运动;

66年在“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喊声中全面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运动”形成了中国的十年动乱,十年浩劫。

76年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指导思想是“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

我国社会主义时期政治上左倾和极左的核心问题是“资产阶级问题”.极左政治路线是围绕“资产阶级问题”而展开的。突出“资产阶级”问题是极左路线的重要标志。其理论是中国在社会主义这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始终存在着资产阶级以及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共产党必须以这个阶级斗争为纲。

在77年召开的党的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不仅没有批判极左路线,而且在某些重要方面还继续坚持了极左的思想理论。79年开始公开批判极左路线,但是由于受到“十一大”决议的限制,受到党中央某些重要领导同志的限制,所以还不能彻底批判极左的思想理论,还不能深入挖掘极左的核心问题,本质问题。也没有触及极左的重要特征的标志。

正是由于在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上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所以直到80年,党的主席华国锋同志还提出“兴无灭资”的口号,向全国号召“兴无灭资改变社会风气”.实际上这仍是把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看做是主要危险,主要敌人,是仍然在坚持着极左思想。

围绕着“资产阶级”问题的极左思想,是极左路线的思想基础。现应该对其加的彻底的揭露和批判。

80年8月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