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曾几时,普京的俄政府从洋洋得意的吞并克里米亚,进而得寸进尺插手乌东部分离内战,到如今一步跨进危机,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不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乌克兰倒向北约,俄地缘政治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随着油价下降,西方制裁,卢布汇率大落,外币储备锐减,资金外逃,物价上涨,企业和民生均遇困难,俄进入了冬天。

对俄中国政府是又喜又忧。喜的是普京这个前苏秘密警察小头目,对内压制反对派,对外抗起反美反西方大旗,中国大有大树底下好乘凉之感。环球时报12月17日题为“中国不希望俄罗斯倒下,这谁都知道” 的社评中讲“……中俄战略合作早已不是意识形态的作品,而是两国国家利益互动的杰作。”12月18日社评讲“必须指出,今天的中国社会如果蔑视中俄关系,是很‘二’的。面对来自美国越来越沉重的综合压力,中俄彼此是对方极其宝贵的战略资源,双方谁都没资本削弱这一资源。所谓中国应当以中美友好代替中俄友好的主张是莫名其妙的,堪称‘二’中的‘极二’。” 环报如此急迫地向大哥表兄弟患难之情,但其中却充斥着浓浓的忧思悲情。

普京以一贯的硬汉气宣称,没人能恐吓、遏制、孤立俄罗斯。口气很大但现实并不乐观。正如环报17日社评忧愁地讲俄罗斯“它要对付的不是一场短暂的超级风暴,而更像是一个漫长冬天。寒冷一时看不到尽头,柴火是否够用让人缺少信心。”22日社评更忧心预测“……但是普京提出的2020年进入世界经济‘五强’目标,以及俄社会大量与此相关的愿景实现起来看似相当困难,这或许会逐渐侵蚀俄罗斯社会的信心和凝聚力,为俄长远政治稳定带来不确定性。” 连环报都如此悲观,可见问题之严重。

世界大格局可分三类:一类是后意识形态冷战,以中国为首的共产党国家与西方斗,俄是中不远不近的同志;二类是地缘政治与和平, 俄是中挡风的墙;三类是经济全球化,俄与中同走下行路。当然,伊教极端分子是人类大祸﹐俄中站在一边煽扇子。

我们相信俄罗斯不会倒下,更相信伟大的俄罗斯人会在困难中找到形成困难的原因。伟大的俄罗斯人能抛弃列宁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制度,那么在“二次革命”中他们也必将实现从有民主到民主更多、更成熟的过渡。俄的历史在普京后将如何演变?这个演变对俄、对中、对世界是祸是福?人们拭目以待。

北京查建国 2014年12月2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