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伊拉克战争之二

美英发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争打响已经二十天。自从战争开始,中国政府即持反战立场。在国内反战浪潮不断,有人发起反战签名信,在信中,谴责美国,谴责“帝国主义”,民间附合反美者不在少数,有人希望萨达姆重创美、英联军,甚至出谋划策。为什么会有这些思想?为什么有人对萨达姆情有独钟?我想毛泽东“三个世界”的思想影响不可忽视。

**毛泽东“三个世界”的思想理论**

多少年来毛泽东的思想理论,深刻的影响着中国人民,至今“毛泽东思想概论”仍是大学生的一门重要课程。

毛泽东“三个世界的理论”曾写进我国宪法。

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毛泽东“三个世界”的思想理论是我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指导思想,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础。也是媒体宣传、官方灌输的主要内容。

毛泽东“三个世界”的思想认为:“美帝国主义”是属于“第一世界”,它欺压弱小国家,是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而中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小国是“第三世界”,他们是反美的基础和依靠力量。而英、法、德、日本则是第二世界,是中国的团结对象。

毛泽东“三个世界”的思想理论,来源之一是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列宁认为帝国主义是腐朽、没落的反动的资本主义,是国际上最危险的、最主要的敌人。

毛的“三个世界”的思想,也来自他自己在中国夺取政权过程中形成的阶级斗争理论。那就是依靠农民、工人,团结小资产阶级,孤立并打击买办资产阶级的代表蒋介石集团。在国内夺取政权的斗争中,毛取得了胜利,这种阶级斗争的思想扩展到国际上是“三个世界”的理论,“美帝国主义”就是蒋介石,“第三世界”就是农民、工人,而英、法、日等国就是“小资产阶级”。

在斗争过程中,因为穷苦农民,弱小国家,缺衣少食,文化不高,容易上毛泽东的圈套,先是使他在中国夺得了政权,成了“伟大领袖”,后来他又如法炮制,要想依靠第三世界,当世界领袖,反对霸权主义,争他自己的霸权。其实“三个世界的理论”只不过是一个制造贫困和动乱的理论。

**“第三世界”和萨达姆政权**

按照毛的“三个世界”的理论,伊拉克属于第三世界,像萨达姆这样,对美国敢于说不,敢于对抗“美帝”的人物,当然是属于第三世界的英雄。中国政府和人民应该给予全力支援才对。毛泽东如果还活着,现在一定会举行声援萨达姆的大游行。除了声援之外,人力,物力的支援都是绝对不可少的,就象当年对待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拉丁美洲的卡斯特罗那样。

萨达姆政权对内实行残暴的专制、独裁统治,用毒气杀死数以千计的少数民族,残酷地镇压反对派,变国家资源为家族财产。对外两次发动侵略战争,威胁地区和平。伊拉克人民和周围国家吃尽了他们的苦头。我们怎能支持这样的政权呢?

美英联军要推翻这样的政权,是正义之举,应该受到拥护。

“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在“文革”中由毛泽东确立的,这是个害人的思想理论。这个理论被写进了中国1978年的宪法,曾被誉为是对马列主义的一种创新。在当时,中国当局,曾用多种方式包括教科书、媒体宣传,政治学习等形式,向民众灌输,深入群众脑海。至今仍有深刻影响。

1981年,我在狱中给全国人大写信建议删去宪法中的“三个世界的理论”(《狱中上书》第397页),后来修改宪法将这条删去。但当时建议删去的“反对霸权主义”却一直保留在宪法之中,为“三个世界的理论”保留一条尾巴。

毛泽东离开人间之后,人们本想对毛泽东的那些荒谬的思想进行彻底的清理、消除。但是时至今日客观地评论毛泽东,在中国的学述界和媒体上仍是禁区,但愿海内外的自由知识分子,保留良知的学者,能够为扫除毛泽东祸国殃民的思想,做出贡献。

2003.4.10于山东大学

(新世纪、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