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伊拉克战争之四

今天早晨美国总统布什在林肯航母上宣布,伊拉克主要战斗已经结束。

从3月20日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已过去42天,其实攻克巴格达只花了三周时间。

萨达姆政权垮台了,当看到巴格达市民踏在萨达姆铜象上欢呼雀跃的时候,有正义感的人会为之动容。

**伊拉克人民有了自由**

这次战争的最大成果是伊拉克人民获得了自由,或者说获得了解放。

现今伊拉克到处可以听到揭露、控诉萨达姆残暴罪行的声音。伊拉克人民有了表达自己意志的权力。伊拉克人民的真情表露,说明了萨达姆在全民公决中获100%选票是虚假的,是极权、暴政的产物。

报载过去伊拉克电视由官方控制,电视上多是些《古兰经》和萨达姆的讲话,有时长达14个小时。现在可以自由地收看外国节目,电视天线成了伊拉克的热销商品。伊拉克人民的言论、出版、结社、知情、组织政党的自由权利,正在成为现实。

**联军允许反对者示威**

据外电报道,美英联军占领巴格达之后,受萨达姆排斥的什叶派穆斯林得以自由地在露天之下举行大型祈祷活动。就在四年前,萨达姆?侯赛因政权镇压了什叶派穆斯林为纪念一位精神领袖在这里举行的一场露天祈祷大会。那位领袖和他的两个儿子都被杀害。当时有三百多人在当局的镇压中丧生。

但是就在这次祈祷活动之后,许多参加者竟走上街头,举行了约有一万人参加的反美游行示威。这些人获得了自由,但在获得自由之后却要美军离开这个国家。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情绪,是宗教情绪?民族情绪?还是爱国情绪?当然有待判断。

但是值得称道的是,持枪的美英联军就在他们周围,没有开枪,没有制止。我想可能是因为上级有指示,或者联军战士在国内看惯了反战游行、示威,在伊拉克也就见怪不怪了。

获得胜利的联军允许民众示威反对胜利者,这个事实能够说明伊拉克人民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二战期间美国军队通过战争,推翻了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统治,随后在那里建立了新政权,如在日本、在韩国,据新华社报道,当地人民反美示威不断,西欧的情况据说也是一样。但是时至今日,那些国家却是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民主、法治、人民的自由权利不可动摇。

我想归其根源,就是战胜者允许人民有反对他们的自由。

**红军所建政权不容反对**

一场战争结束,胜利者都会说他发动的战争是解放战争,是为了人民的自由,但是事实的发展却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有的战争结束了一种专制独裁统治,但是建立起来的新政权却可能是另一种专制、独裁、更加黑暗的统治。

五十年代初,斯大林与毛泽东在莫斯科相遇,毛泽东抱屈地说,现在还有人批评我们。斯大林豪迈地回答道: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斯大林的意识形态里,他们在战争中建立的政权是不容许反对的。后来的事实也确实如此。

斯大林领导下的红军所过之处,建立起来的东欧政权,那是胜利者的政权,谁要反对,谁要游行示威,将会格杀勿论,有坦克、机枪伺侯。在匈牙利、在捷克、在波兰都出现过那种血腥的场面。胜利的独裁者是不允许反对的。

**现在伊共可以公开活动**

法新社4月20日有一条电讯云:伊拉克共产党25年来首次公开活动,萨达姆政权曾宣布共产党是国家的公敌,并对他们加以迫害,许多党员被捕了,他们受到酷刑折磨,或者被流放。

现在他们不但可以召开会议,而且还出版了报纸。他们承认如果没有美军的进攻,推翻萨达姆将非常困难。但是他们也表达了反美的立场。

我不知道伊拉克共产党如果有朝一日成了胜利者,是否会给人民以“反对胜利者的自由”,是否允许反对派组织游行、出版报纸,成立政党?但是我想他们现在口号中肯定有“建立民主国家”,“给人民自由”的内容,否则他们何以唤起民众千百万?据法新社报道,他们正在唱道:“我们为自由的祖国和安乐的人民前进”。但愿他们已经抛弃了斯大林主义。

一个通过战争建立起来的政权,到底是一个民主的政权?还是一个独裁的政权?人们是否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其重要标志是人民有没有反对胜利者的自由权利。现在伊拉克人民有了这个权利,所以他们获得了自由。

2003.5.2上午于山东大学

(新世纪、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