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知道我反对江泽民续任军委主席,问我是否也反对“三个代表入宪”,我说当然也反对。他接着又问,如果两者只能取其一,你选哪一项?也就是说:如果江泽民不当军委主席,就要让“三个代表入宪”,否则江泽民当军委主席,则“三个代表”可以不入宪。

**“三个代表入宪”换江泽民辞职**

我的意见是:江泽民应该辞去军委主席,作为交换条件,可以让他的“三个代表”进入宪法。

这当然是一种假想的说法,我们难以猜透江泽民的内心世界。

中国的宪法中有待修改、删除的内容本来就很多,再增加一项“三个代表”也不过如此而已。而且“三个代表”比较过去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无产阶级专权,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总还是有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在我国,国家主席连任两届之后,是否都要续任军委主席?这种续任有没有期限?如果没有期限,那是否要承认军委主席可以是终身制,直干到他死在任上为止?这是关系国家根本体制的大事。

毛泽东自1949成为最高的国家领导人之后,一直干了27年,直到1976年撒手人间才放下手中大权。斯大林也是在位几十年,最后死在任上,他们俩人分别给中国,给苏联,给世界带来的灾难,是人所共知的。

毛泽东死后,有识之士提出了要废除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终身制。认为这种终身制是大祸害。

后来1982年修订宪法,规定了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的最高任期不得超过两届。但是并没有为军委主席规定任期,这是一个漏洞,看来这是有人故意留下的漏洞,以便从中谋取权力,利用军权掌控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保留最高权利的终身制。

我们要补上这个漏洞,应该修改宪法,规定国家主席统帅军队,兼任军委主席。因为国家主席有了最高两届的任期,所以军队的领导权也就有了任期。这将在法制上废除最高领导人的终身制,避免国家出现两个中心。

**裁军二十万不如裁江泽民一人**

江泽民在9月1日宣布:中国要裁军二十万,海外的《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标题是:“裁军二十万不如裁江泽民一人”。指出:“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时间。其实,共军精简二十万非常重要,二百将官离职也很重要,但宣布裁军的江泽民可能没有想到,在这样的时刻,他如果把自己精简了,成就了法制,其对中共,对共军,对国家带来的正面意义,将不下于裁减二十万官兵。”

很明显江泽民如果辞去军委主席,从而成就法制,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功莫大焉,是件大好事。可以比较一下经济和社会的成本:裁军二十万要兴师动众,有安置问题,经费问题还有思想问题等等,多么的麻烦。要费钱、费时还要扰动社会,弄得不好还会产生矛盾。而比较起来,江泽民辞职,则要容易得多,问题是他自己通不通?或者是否有足够的促使他辞职的压力。

现在我们应该极力促使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职务,让国家主席兼任,为修改宪法创造条件。

法制建设、宪法的完善,是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必要条件。

江泽民辞军委主席一事,事关重大。作为一个交换条件,如果把他的“三个代表”写进宪法,能使他辞去军委主席,我倒觉得也可以作出妥协,让“三个代表”入宪。

政治本身就是妥协和容忍的产物。

2003-9-11
于山东大学

(新世纪、大参考、博讯、看中国、中国事务)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