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建元
国立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
公民监督国会联盟理事长

民主是一个文明进化和制度演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政权的开放和自由竞争是重要目标,但议会/民意机关的设立才是主权在民的重要象徵,然能否能够落实共和民主,就是要看议会能否有效监督政府,议员能否善尽职责。在台湾民主化的过程中,地方议会是一个重要的起点,地方自治是宪政民主的基础,首先就是有了地方议员民选,才有地方首长选举,民主经验的累积使政权的开放和制度的民主化进而上升到国会全面改选,最后才有总统民选。议会是政权统治形式正当性的来源,因而民意代表自始至终都是非常重要的职务,他有权力监督行政,但从权力制衡的角度来说,这个权力若未能妥善使用,则也容易成为贪污、腐败的根源。

所以人民如何选贤与能,选出一位好的民意代表也是民主国家中是至关重要的公民责任。但是选举只是一天而已,如何在民意代表的任期内,公民能有效地去监督民意代表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公民的期待,是否有恪遵职守他的权利义务,确保我们所赋予民代的权力是用在正确的地方。

过去当台湾还在威权时期、自由化到民主化的阶段,或是说民主还没有那么成熟的时候,政治上很多的贪污、腐败问题都是发生在民意代表的身上。中国国民党恩庇侍从主义和派系分治的统治术,就是被充分地运用发挥在地方议会派系政治和地方民代个人身上,喂食以专属经营特权或利益,纵容民代拉帮结党甚至在政治派系之外与黑道势力勾结等更深层且复杂的问题丛生。所以如何监督民代,让他们清楚对选民应负的责任,并且使选民有足够的知识以及方法管道得以监督民代,才能够使民代认知到他们必须谨慎且善用人民託付给他们的权力。

公民监督国会联盟成立15年以来,透过不同的方式,如每会期评鉴立法委员的表现,透过倡议以及举办国会改革相关座谈等方式,来推动立法院功能和整体生态的进步。这15年来已完成了28次的立委评鉴,超过百场的座谈会以及记者会,现今立法院的运作我们虽然还有不够满意之处,但是跟15年前相比,已经有了显着的改善。

当我们看见立法院进步的同时,回头来看台湾的民主政治,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地方议会功能和地方民代问政能力的提升,这曾经是台湾民主发展的起点,因为国会的进步而显得落后了。无论是地方议会资讯开放、职权功能的发挥、民代的问政品质与表现,或是派系政治或黑金问题等负面新闻不时会从媒体露出,都可以知道台湾地方议会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

公督盟近年来在监督立法院的同时,自2017年开始组织全国议会监督联盟(全督盟),以公督盟监督立法院的经验为基础,加上各地方县市的议会监督伙伴的实战经验,累积了不少宝贵的成果。在这些经验的累积下,我们完成了这一本《第一次监督地方议会就上手》工具书。在2022年的地方自治选举结束之后,公民就可以透过这一本小册子的导引,知道如何在日常监督你所选出来的议员以及整个地方议会。

唯有人民持续地关注以及监督我们自己选出来的民代,同时让民代意识到选民的知识观念和公民团体的行动,已经形成普遍且有效的监督力,民代才会戒慎恐惧而不会胡作非为。透过全体公民监督的力量,让民代清楚了解到他们不是只有在选举的时候为秀出漂亮的政见和口号,在他当选往后四年任期里面的每一天,都要为他的政治承诺、议员职权、选民的期许来负责。所以请大家多多支持这一本工具书,一探地方议会与议员的究竟,而正在阅读本书的朋友们,还请您推广给您所有的亲朋好友。期许本书能够带给台湾所有的公民更多监督议会的知识和经验,更有力地来推动台湾基层民主的深化和进步,让台湾的经验,证明议会民主和议会监督是华人和全体人类、所有国家都可以考虑和拥有的政治选择。

(民主中国2022-08-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