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评消灭私有制

为了在农村消灭私有制,实行地土公有化,斯大林在苏联推行集体化、要“消灭富农”,强行流放、富农地主200多万。毛泽东在中国先是推行暴力的土改,消灭“地主阶级”,以后推行合作化、公社化实行土地公有制。

**苏俄的土地公有化**

1917年11月7日,列宁斯大林领导“十月革命”,用暴力夺取了政权。

1917年11月8日,在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土地法令》,规定:“立即毫无报酬地废除地主土地私有制”(《联共(布)党史》p258)宣布永久取消了地主对土地的所有权,土地成为公有财产,土地不能买卖。

列宁。斯大林,所以要在夺取政的次日,宣布:“废除土地私有制”,是为了号召农村无产者支持苏维埃,也是为了标明“十月革命”“消灭私有制”的性质。由此召来地主、富农的强烈反抗,开始了“红”“白”两军的国内战争。

为了落实土地公有化,推行农村集体化,考虑到农村多数土地掌握在富农手中,联共(布)中央1930年1月通过决议:《在全盘集体化地区消灭富农经济的措施》,制定了“消灭富农”的措施。将富农分为三类:

第一类从事“反对苏维埃政权”的反革命富农处死刑;
第二类大富农、地主流放到国家边远地区;
第三类一般富农流放到本地边远地区。几乎所有富农地主,或者被流放,或者被枪杀。

苏俄在“集体化”中,到底消灭了多少富农,因为苏联封锁,一直难有准数。直到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公布了“国家档案”这才知道:1930——1940年在苏俄总共流放了229万人,死亡54万人。可见斯大林为了消灭私有制,推行集体化,是何等的残酷与冷血。自从十月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凡是反对政府,反对现行政策者都可能是“反革命”,从1921年到1954年按“反革命”罪判刑的有378万人,处死64万人。(《读书》2003.11 P48)

当年斯大林领导下,强行推动土地公有化,为此不惜“消灭富农”,迫使二百多万的富农离开家园,流放到边远地区,造成数十万人死亡。事过七十多年,俄罗斯实现了自由化,民主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宣布,要在俄国要实行土地私有化。俄罗斯从1917年“十月革命”开始经过了八十多年时间,转了一个大圈,现在又要回到原点。

为了消灭私有制,实行土地公有化,斯大林等人以牺牲人的生命,国家的财富,社会的传统文化做代价,换来的却是,现在俄国的落后,和国家难以弥合的创伤。这难道不是消灭私有制带来的灾难。

**毛泽东与湖南农民暴动**

要在农村消灭土地私有制,“地主”不可能自愿、无偿地交出土地,于是只能使用暴力,制造血腥,制造恐怖。

毛泽东在湖南领导农民暴动,开始于1925年冬,1926年北伐军进入南京、武汉后达到高潮,湖南农会号称有618万人,一度实行一切权力归农会的群众专制。当时中共领袖陈独秀在致共产国际的电文就承认,湖南农运造成:“北伐军官家属土地和财产被没收,亲戚被逮捕,平白遭受拘捕与惩罚,米的运输受阻,向商人勒捐,农民抢米粮,吃大户,士兵寄回家中的少数金钱均被农民没收与瓜分。”(张耀杰《曹禺笔下的农民暴动》)

毛泽东1927年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记录了毛泽东当时是怎样组织农民暴动。

首先组织农会,农会拥有无上权利,不受法律约束,表现‘无法无天’,他们可以把‘地主’拉出来游街,戴高帽子,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可以到地主家里去杀猪出谷。

在农民暴动激烈时,“地主”被活活打死,或拉出去枪毙,以后还夺取枪支弹药建立农民武装。

毛泽东在湖南领导的农民暴动,不允许任何人讲一个“不”字,湖南一个大知识分子,只因为写了一首讽刺农会的打油诗,即被农会公审,就地枪决,(注1)当时的农村一片红色恐怖,毛泽东却认为这样的恐怖“好的很”。当然农村的流氓无产者,痞子,因为分得了财产会感到欢欣鼓舞。

**中国的血腥土改**

“斗地主”是土改中发动群众,扫掉地主威风的最重要的过程。首先发动“苦大仇深”的“贫雇农”,向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知道“地主”收地租,是“剥削”,宣传对“地主”的“仇恨”,然后,向贫苦农民许以地主的“财物”“土地”,拉出地主来“批斗”,由“苦主”出面控诉,调动贫苦农民的仇恨情绪,以后是侮辱,欧打,有的地主就这样活活被打死,至于“苦主”们的控诉的内容,当然是不受约束的,是真是假难以考证,这时的地主已完全被剥夺了发言权。

在农村,还要杀一批,关一批。据国外的报道,在中国的土改中,致死的地主全国大概在一百万到数百万之间。

王若望亲身参加过山东土改,根据《王若望自传》,透露:光是一九四七年第三季度在土改斗争高潮中,鲁南地区就有二十多万人被流氓无产者活活打死,其中三分之一只是富农、中农或小商贩。王若望指出:“中共特别强调地主还乡团对共产党怀有刻骨仇恨,试问:促成并加深这种刻骨仇恨仇恨的根子是谁呢?”该书还摘引一名用乱棍打死地主的贫农所述:“俺们端了他全家,分了他的浮财,要是留下他活着,肯给咱罢休吗?”。土改运动实际上比“文化大革命”残酷多了,由于新闻封锁,外界对这段血淋淋的历史所知甚少。

**“公社化”造成中国大饥荒**

“土改”只是在农村,“消灭私有制”的第一步。从“合作化”,到“公社化”,在全国农村,完成了包括土地在内的公有化。

1958年毛泽东亲自组织和领导了“公社化”运动,在全国农村普遍建立了“人民公社”,在农村土地、牲畜,大型耕具,甚至炊具都实行公有化,农民对土地的支配权完全丧失。从此后农民的活动都在“公社”的统一指挥下进行,农民彻底失去了私人的生产资料,从此也就丧失了对农业的经营的自由,一切行动听“公社”、“生产队”的指挥。

“人民公社”的口号是“组织上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农田的耕种实行军事化的组织,几十人上百人排着队像军队一样下地劳动。在人民“公社化”后,停发农民的口粮,强迫农民到公共食堂吃饭,一度没收农民的炊具等私有财产。

“公社化”极大的摧残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加上荒谬的决策和指挥,在农村,造成了灾难性的大破坏,粮食大减产,形成全国大饥荒,很多人饿得皮包骨头,得了浮肿病。全国饿死的人在2000万以上。

中国的人口在1958年之前,平均每年增长约1500万。从1959年起,中国人口的增长率,开始下降,1960年,出现全国人口负增长。

这几年的全国人口数为

1959年6.72亿
1960年6.62亿
1961年6.58亿(见1983年《中国统计年鉴》P103)

从1959年到1961年之间全国人数减少了约1400万,考虑到人口的出生,这几年非正常死亡人数当在2000万以上,这是中国一百多年的近代史上最大的一次人为的灾难,

这场大灾难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毛泽东领导的以消灭私有制为目标的“公社化”。

过去说58年后饿死人,是因为“大跃进”,其实以“大炼钢铁”为标志的“大跃进”对农村粮食生产的直接影响并不大,造成粮食大减产的主要原因是“公社化”带来的“平均主义”“大锅饭”,瞎指挥。58年后饿死人,主要原因是“公社化”。

以“消灭私有制”为目标,在世界很多国家,建立了的共产极权统治,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要实现“合作化”“集体化”,要消灭土地私有制,在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造成灾难,带来血腥。

2003年12月27日于山东大学

(大纪元、新世纪、大参考、看中国)

注1:农会杀湖南大知识分子叶德辉的经过:叶当时是湖南的名士,看不惯农会的暴民作风,在农会开会时送了一幅对联意涵讥讽:

农运久长,稻梁菽麦黍稷,一班杂种;
会场广大,马牛羊鸡豕犬,都是畜生。

中国传统读书人有了名,闹点小脾气社会一般不以为忤,统治者也不敢随便杀他们。但叶德辉一代名士,竟因一幅对联被共产党以“封建余孽豪绅领袖”的罪名公开处决了。叶被枪决后,形势急转直下。湖南绅界震动,纷纷投身军队,军界一片反共情绪。(见《开放》2001年7月蔡泳梅《湖南农民运动揭开血腥序幕》)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