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毛泽东

毛泽东伙同金日成等策划、发动韩战(朝鲜战争),结果大败而归。毛泽东却欺骗国人,说是美帝发动侵略,他自己取得伟大胜利。

随着原苏联国家档案资料的解密,关于毛泽东等人如何策划发动朝鲜战争的经过终于泄露出来。原来侵略者并非“帝美”李承晚匪帮,而是金日成、毛泽东。但是由于大陆官方的封锁,至今多数国人仍沿袭中共关于“抗美援朝”的宣传,认为朝鲜战争是“美帝”挑起的,是毛泽东打了大胜仗。

现在应该还中国民众历史的真相。应该揭穿毛泽东如何瞒天过海,欺骗众人。

**毛泽东参与策动朝鲜战争**

1949年随着中国“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在共产极权大家庭中,除了毛泽东之外,最高兴的应是金日成和斯大林。他们都是中国的近邻,眼看着在自己的身边又要诞生一个有近五亿人口的共产大国,怎能不高兴?

毛泽东用暴力统一中国,金日成何尝不想统一朝鲜半岛,毛泽东能打败代表美帝的蒋介石。金日成为何不能打败“美帝走狗”李承晚?

1949年金日成奔走于莫斯科和北平(后来改名为北京)之间要求合伙发动“解放”南韩的战争。

当时金日成深知,根据自己力量,根本无法打败南韩的军队。因为金日成,从来没有指挥过重大战役,兵力少得可怜,只有三个师,装备也很差,想发动战争,心有余力不足。所以他只得请毛泽东、斯大林出力。

当时毛泽东是关健,因为苏联,在二次大战争中伤亡惨重,斯大林非常害怕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向金日成明确表示,不会出兵朝鲜,军火可以提供,但不是无偿的。(根据解密档案,后来苏联也曾秘密出兵四万人)

打仗光有武器不行,必须要有军队,要有会打仗的军队。

所以能否发动“解放”南韩的战争关健在毛泽东,只有毛泽东愿意出兵,金日成才能开战,如果毛泽东不愿出兵,则金日成根本不可能发动战争。

经过金日成多次来华与毛泽东协商,毛当时在国内正旗开得胜,也很想在共党大家庭中,在斯大林面前表现一番,在金日成的殷切要术下,决定调兵遣将,合伙发动朝鲜战争。毛毅然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朝鲜族的三个精锐师在1949和1950年初调入朝鲜,编入朝鲜人民军,供金日成调遣。(见鲁南生:《斯大林、毛泽东与蒋介石》)

这三个师原来归四野林彪统率,他们曾身经百战,这样一来金日成手下的兵力增加了一倍,而且增加的都是精兵强将。

毛泽东还答应金日成,战争打响之后,如果万一打败了,对方军队只要越过三八线,中国保证出兵支援北朝鲜,在毛的郑重承诺下,金日成放胆在1950年6月25日,有计划有准备地发动了入侵南韩的战争,因为有备而来,一鼓作气三天之内就攻下韩国首都汉城,世界为之震惊。

**毛泽东瞒天过海,欺骗国人**

朝鲜战争爆发后,毛泽东开动宣传机器,一口咬定是美帝指挥南朝李承晚发动的战争。全国很多城市举行声势浩大的大游行,开大会,声讨“美帝国主义”。向全国人民灌输仇美思想,全国上下一致声讨“美帝国主义”。

本人当时还在上中学,也是义愤填膺,仇恨美国,当时大街小巷,各个机关单位都热烈拥护毛主席“抗美援朝”。

但是细想一下,如果是南韩发动战争,他们乘势而来,怎么会三天之内,就丢了自己的首都汉城呢?当时在毛泽东声势浩大的宣传运动中,人们是来不及认真思考这些问题的,只能跟着毛泽东反对“美帝”侵略。

朝鲜战争爆发后,从1950年到七十年代末,在中国的教科书中,在中国的历史著作中,对于那场战争的起因,都说是“美帝李承晚匪帮发动的”,是毛泽东领导全国人民“抗美援朝”。在中国所有的辞典中也是这样写的。

但是毛泽东死后,进入八十年代,中国的提法却有了重大变化,即:只讲1950年6月25日爆发朝鲜战争,而不再提那场战争到底是谁发动的。

看来,毛泽东的后继者,要比较聪明一些,他们知道象这样大的事件,想永远欺骗国人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又不愿展示真相,以免损及“伟大领袖”的光辉形象。于是就来个只谈“战争”不讲“发动”。因为展示历史真相,不但毁及领袖的“光辉”,而且还会影响中共的威望。

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领袖的光辉、党的威望重要?还是历史的真实更重要?

毛泽东当时可能以为共产主义很快会在全世界建立统治,他会在全世界实行一党专政,他会控制全球的舆论,遮尽天下人的耳目。毛泽东绝不会想到苏联会解体,会自由化,档案会解密,真相会泄露,他的骗局会露馅。他本想给他的接班人们留下一份“抗美援朝”的宝贵遗产,没有想到,他给追随者留下的却是一个又臭又沉的大包袱。

回顾历史,毛泽东本人何尝不是中共的一个累赘,一个大包袱。早日抛弃这个累赘对中共的发展对国家的前进,都会有着重要的意义。如其被累赘拖死,倒不如早日快刀斩乱麻,与毛泽东一刀两断。

**朝鲜战争死了500万人**

朝鲜战争是二战之后最残烈的一场战争,造成了500万人的死亡,(平民死亡300多万,军人死亡100多万)。这个数字既是国外的统计结果,也来自志愿军高级参与者的认可。

中国志愿军有数十几万人死亡。很多战士死得悲壮凄惨。志愿军夏天入朝,本想冬天之前结束战斗,没有想到拖了三个冬天,后勤补及不上,很多战士冻死。

在这场战争中除了造成人员死亡之外,还耗费了中国的大量财政开支。1951年中国的财政出支有50%是用在朝鲜战场上。但追求“光辉业绩”的毛泽东却说这不算多。(见毛选五卷P66)

朝鲜战争结束后,毛泽东开动宣传机器,宣传他在“抗美援朝”中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以后中国的史书,直到21世纪也都是这样写的。真是这样么?绝非如此。

**“毛泽东朝鲜打了大败仗”**

发动战争是否取得胜利的标准是什么呢?这要看战争是否达到预期目的。毛泽东策动这场战争的目的,十分明显是要在南韩建立共产统治。或者用他的话来说是“解放”南韩,是要用武力统一朝鲜半岛。

而结果呢?花了三年时间,投入上百万的志愿军,留下了中国人民数十万尸体。耗费50%的财政支出。结果又回到了三八线,南韩还是在李承晚的领导之下,走着自由化的道路,后来成了亚洲四龙之一。

毛泽东等发动这场战争,在世界招来一片骂声。联合国通过决议谴责中国是侵略者,中国在全世界受到孤立,在那以后美国有理由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毛泽东也永远失掉了“解放”台湾的机会。

毛泽东在朝鲜打了大败仗。硬把败仗当胜利吹嘘,那是打肿脸充胖子.不知羞耻。毛泽东在朝鲜战场上的失败,还可以从军队死亡数中看出来。根据最新美国公布的美国军队的死亡人数是3万7千人,中国官方公布的军队死亡人数是15万6千人,(国外公布的数字是数十万),远远超过美国军队的死亡人数。

再一个能说明毛泽东在朝鲜打了败仗的事实是双方被俘人数相差悬殊。美国和英国战俘加在一起只有0.44万,中国志愿军被俘人员是2.08万,是美英两国战俘的4倍还多。在战俘遗返时,中国战俘有1.6万人不愿返回中国,(占被俘总数的三分之二)这不但给毛泽东很大难堪,也说明毛泽东所策动的这场战争,是不义之战,战俘知道真相当然不愿回国。(数据见《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

**毛泽东志在必胜**

朝鲜战争自始至终都是在毛泽东的亲自指挥下进行的,他本想继国内三大战役之后,再打一场漂亮的战争,树立他国际上的威望。

朝鲜战争是毛泽东第一次派兵出国作战,他是志在必胜。“从志愿军过江那一天起,毛泽东的全副精力都集中到朝鲜战场了。”(《毛泽东传》P125)

在那些日子里,毛泽东过着十分紧张的生活。据他的机要秘书回忆,有一段时间,毛泽东半个多月没有下床,就在床上工作、吃饭,睡眠极少。他每天批阅大量材料,有来自前方的电报,有来自各方面的情报,一个接着一个,这些电报和材料都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毛泽东手里。战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毛泽东要根据各方面的情况加以分析,很快作出决断,指导前方作战。

据说毛泽东在朝鲜战争期间,曾经写过一百多封指挥战争的电报,因为后来打了败仗,所以这些电报中的多数内容也就成了“国家机密”。

**毛泽东在战役上的失败**

毛泽东不但在战略上犯了错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发动了错误的战争。而且在具体战役上也犯下了一系列错误,损兵折将。

现在透过公布出来的少许资料,也可以看到,毛泽东在指挥朝鲜战争中,众多失误中的一斑。有几个例子可以说明问题:

1950年冬天,志愿军已经打到朝鲜的三八线,彭德怀主张暂时不过三八线,因为军队损失已经很严重,而毛泽东否定了彭德怀的意见,结果是:仓促发动的第四次战役,并没有取得毛泽东预想的结果。相反,美军抓住志愿军不具备一周以上连续作战能力的弱点,大举反击,使志愿军遭到入朝作战以来的第一次挫折。不仅损失了5万多人,放弃了刚刚占领不久的仁川和汉城,而且全线被迫后退了100多公里,又撤回到了三八线以北。毛泽东在朝鲜发动的第四次战役以失败告终。(见《斯大林、毛泽东与蒋介石》P877)

毛泽东决心要用战争解决朝鲜问题,他指挥的第五次战役目标开始决定主要在三八线地区打击敌人,到后来却发展到要打回三七线以南去了。第五次战役开始不久,美军掌握了志愿军的作战规律,利用其机械化程度高和火力强等优势,使志愿军无法发挥运动战的特长。结果,志愿军全线被迫后撤约40公里才勉强阻止住敌人的推进,且损失严重。仅此战役,志愿军就有1.7万人被俘,占整个朝鲜战争中志愿军被俘人员的80%还多。“(见《斯大林、毛泽东与蒋介石》P877)

毛泽东与金日成、、斯大林合伙发动朝鲜战争,这分明是一种丑恶的侵略行径,但毛泽东颠倒是非,栽脏美国南韩,欺骗全国人民,把丑恶当做光辉、把惨败当胜利来宣传。朝鲜战场上的失败也粉碎了毛泽东是个“伟大的军事家”,“军事天才”的神话。

50年后应该还真实给国人。

2004.2.26于山东大学

(《百年祸国》,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4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