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因《一塌糊涂》被封致函北大校长,提强烈质疑,国内外名噪一时。9月26日他来山东大学参加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受到山大师生热烈欢迎。

**演讲会 场景火爆**

在讨论会上,贺卫方教授的发言,锋芒毕露,妙语连珠,他每次发言,甚至插话都获得最热烈的掌声。贺卫方成了这次研讨会的主角和核心人物。

有人说他的讲话,整理出来就是一篇很好的论文,但也有人说,他的讲话,在国内很难公开发表,因为涉及太多敏感问题。

晚间山东大学法学院为他举办了专题报告会,题目是《宪政视野下的人大制度改革》。

报告会在一个很大的教室中举行,在会场的走道上、讲台上,都站满了、坐满了学生,可说水泄不通。到了最后,竟然很难再挤进一个人,有的学生只得站在窗外听演讲。

散会后一位同学告诉我,为了听这个演讲,他是早上九点就来占座位的。因为会场太拥挤,一位女同学在会场上晕厥,有人送她去了医务室

我陪贺教授来到会场时,很多学生还无法挤进会场,他们在会场外面,为贺卫方的到来,一起拼命鼓掌,表示热烈欢迎。

济南近来大堵车,原本十分钟的车程,竟走了一小时,因此迟到了。贺教授演讲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的宪政改革,就像济南的交通,经常堵车,引起全场大笑。报告开始后,掌声、笑声不断。

散会后,我问一位同学的感想,他回答道:“太精彩了”,“好多年没听到这样精彩的报告”,“贺卫方名不虚传”,“贺教授提供的很多信息和观点,我是第一次听到”。

**关于“一塌糊涂”被封杀**

晚间报告后,贺教授回答同学提问,不只一个同学提出“一塌糊涂”网站被封的事件。

贺卫方教授坦然问答,再次坚持不应该封杀北大的“一塌糊涂”网站。他说该网站,不但有数十万的注册用户,而且网站上有很多北大师生的存贮资料,这些资料是属于私人财产,现在封杀该网站是对私有财产权的侵犯。他表示,网站是大众发表言论、交流思想、进行学术探讨的场地。任意封闭网站是对公民言论出版自由权利的侵犯。

贺卫方教授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争取公民的言论出版自由权利,要进行韧性的战斗。

在研讨会上,他多次强调公民言论自由权利的极端重要性,应该积极维护。他的一句话:“抢了麦克风,我还有喉咙”获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看来山东大学很多师生,是用掌声,来声援贺卫方为“一塌糊涂”仗义执言。

2004-9-28于山东大学

(9/28/2004 12:53)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