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明治维新,中国清末有百日维新,都已载入史册。上世纪,苏联戈尔巴乔夫、中国胡、赵的政治改革也是维新,现中国体制内人士力主政改,发出维新呼声,十分可喜。今日中国不管什么人,只要推崇自由民主法治,不坚持一党专政,从正面肯定苏东巨变和胡、赵政治改革,主张私有制为主,都应该欢迎,不管他提什么主义。

我衷心地支持体制内的维新派,乐观其动,希望他们在党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近看到何方先生写的《我看社会主义》(《炎黄春秋》07年第七期),其中有不少维新观点,原文较长,摘录出来供大家参考。(小标题是原来的,删去部分用“……”表示。)

2007 年7月25日于山东大学

何方先生简介:

何方先生是中国社科院荣誉院士。五十年代在苏联工作四年,九十年代三次访俄,他是中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学者,曾被授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名誉博士。

何方先生1922年生。1938年赴延安,毕业于延安外语学院。1950年任职外交部,先后任驻苏使馆研究室主任,曾在张闻天指导下从事研究。1959年下放,至1978年恢复工作,任社科院日本所所长。1989年调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至1995年。曾为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83岁高龄的何方先生穷6年之力,写出了一部《党史笔记: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香港利文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

何方:我看社会主义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