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年来,中国有两起重大的人权事件,至今,六四没有平反,迫害法轮功没有停止,对这样的严重侵犯人权事件,理应引起重视,建议本次全国人大讨论这两个问题。

(一)六四已过近二十年,该有正确结论

一九八九年中国的“六四事件”,曾经轰动世界,当年在北京开枪射杀大批学生和市民,事后在全国各地进行清算,大量涉及者被判刑和劳教,仅济南就有数十人判刑,数十人劳教。一个青年由于情绪激奋,参与了烧车活动,在19岁那年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据说他在参加烧车活动时还不到18周岁,死时他的家人痛苦欲绝,不久母亲就去世了。

最近一个偶然机会,我遇到了一个年近四十的中年人,也因为烧车问题在19岁那年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前几年被放了出来。他的一生有近一半的时间在监狱中度过,出狱后生活窘迫,因为父亲病重,他一度想到卖肾救亲人。

六四被判刑,被劳教,被开除公职、开除学籍者,以后遭遇悲惨,他们不得不为谋生四处奔波,常年受到警方的监视、打压,工作非常难找。有的只得当临时工,我见到一位四十多岁的爱害者至今还没有成家。山东大学科社系八七级学生杨宽兴被开除学籍,一度找不到工作,流落街头,遭受饥饿折磨。

明年就是“六四”二十周年,中央领导人几经变化,“六四”的最大受益者已经离开了领导岗位,现在应该是有了平反六四的客观条件,包括民众的要求和国际环境。

一九八〇年,韩国发生“光州事件”,又叫“五·一八事件”,在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之前,韩国上下要求平反“光州事件”,当时的韩国总统全斗焕被迫辞职,不久光州“五·一八事件”得以平反,在光州地区设立了“五?一八事件”纪念公园、5.18公墓,受难的英灵有了安息的地方,当年学生聚集的广场现在被命名为“五?一八广场”。(附件:《中国六四、韩国518和奥运会》。

今年将要召开北京奥运会,全国上下都有要求为六四学生运动、为当年支持学生的总书记赵紫阳平反的呼声,希望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能讨论平反“六四”的问题。

(二)必须停止迫害法轮功

一九九九年法轮功遭到镇压,大批法轮功学员遭到关押,拘捕,判刑,劳教,我写了一篇给人大常委会的公开信,题目叫做《致死众多法轮功学员必须查究》(附二)。后来接新闻媒体采访,他们写了一篇报道《应该给法轮功公正评价》,见诸海外报端。

事至今日,致死众多法轮功学员的事件并没有得到查处,迫害法轮功的事例还在不断发生,甚至在今年的两会之前还在拘捕、关押那些反迫害、讲真相的法轮功学员。

不但法轮功学员遭到迫害,只要公开表达了对迫害法轮功的不满,为法轮功说一些公道话的人,也都会遭到骚扰,传唤,拘押甚至判刑,著名律师高智晟就遭到关押,最后被判刑三年,缓刑五年。我自己曾经多次被传唤、监视、抄家,警方传讯的内容之一就是我写的有关正确对待法轮功的文章。

对法轮功的迫害应该尽快停止。

这次全国人代会上,理应讨论全国性的重大人权事件,全国人大代表有权力也有责任就这两个问题发表看法,写出提案,真正的民意代表对现实生活中的重大人权事件,表明自己的态度,应该有个人的担当。

2008年3月6日于山东大学(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

附件1:孙文广:中国六四、韩国518与奥运会——纪念“六四”十七周年

附件2:孙文广:致死众多法轮功学员必须查究——致全国人大政协公开信

(大纪元时报、大参考、新世纪、大纪元、博讯、明慧、看中国、中国事务)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