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中国国旗象征共产党的至尊至上,其违逆世界潮流,建议讨论修改。

(作者按:本文完成于2007年元月,现在北京奥运就要开幕,可以想象五星红旗的海洋会再度重现,为了使大家了解国旗的由来、象征和更改,特将原文《修宪与修改国旗》,稍加改正,换以题目:《国旗的由来和更改》发表出来——2008年7月21日)

宪法可以修改,国旗由宪法规定应该允许讨论、修改,中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其中最大的“星”代表共产党。围绕“共产党”的四个小星按设计者的思想是代表四个阶级,这面国旗象征共产党的至尊至上,这面旗帜违逆世界潮流,建议讨论修改。

一、五星红旗的由来

1949年7月14日至8月15日的《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报纸同时刊登了新政协筹备会征求国旗图案的通知,当时提出国旗应征的重要条件之一是: “要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统一战线,”(注1)。很快就收到了三千多幅建议图案。经毛泽东拍板,定下上海市民曾联松提供的国旗方案,就是现在的图案。他本人的设计思路是:最大的星代表共产党领导,四个小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当然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为了奖励设计者,发给他500万元(旧币)人民币的奖励,1950年国庆节还请他登上北京天安门观礼台。建国30周年他再次应邀到北京参加纪念活动。(注2)

1949年全国政协会议定五星红旗为国旗,以后历届宪法都如此规定。这面国旗所宣传的核心思想是“共产党领导”,国旗和它象征的思想写进了学生课本,五十多年来通过教育和多种形式的宣传,灌输给全体国民,几乎是家喻户晓。

二、中国历史上的国旗与“五星红旗”

中国古代没有国旗,满清末年使用黄龙旗,黄龙是“皇权”的象征。辛亥革命推翻皇权,各省使用不同旗帜。当时,广东、贵州使用青天白日旗,云南为九星旗,武汉用十八星旗(仿美国国旗制,象征当时中国的十八行省)。民国元年(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议决用五色旗为国旗(注3)。五色旗(红、黄、蓝、白、黑)是代表汉、满、蒙、回、藏五个民族,有五族共和、民族大团结的意思,后来为世界各国承认的北京政府也用五色旗(注4)。1928年北伐统一后,民国政府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取代五色旗为国旗(注5),现在台湾仍使用这面旗帜。

青天白日满天红旗的象征是:青天表自由,白日表民权平等,红地表博爱,白日的十二道光芒象征十二时辰,每年十二个月,意义是周而复始,不断前进(注6)。在中国影响较大的四面国旗为满清的黄龙旗、民国时期五色旗、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前三面国旗,曾在全国统一使用,五星红旗只在大陆使用,台湾不使用)。回忆中国的四面国旗,民国时的五色旗,青天白日旗所象征的民族大团结或自由平等博爱,都有普世价值。中共在1949年竖起的国旗,以共产党至上、至尊为象征,在这面旗帜下,确立了一党专政,发生了大规模的血腥镇压,创造了一系列的大灾难,这面旗帜表示专政、极权、党权至上。在中国历史上使用过的多面旗帜中只有这面旗帜与满清末年的黄龙旗相似,一个是象征皇权至上至尊,一个是党权至上至尊,都是张扬少数人的专政。在中国,国旗由民国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变为“共产党领导”的五星红旗,是一种历史的倒退,是一种世界潮流的逆反,这不是什么“进步”,也不是什么“解放”,所以建议修改宪法,修改国旗。

三、对苏联、东欧一党专政的传承

中共在国旗国徽上使用五角红星代表“共产党领导”,这并非独创,其国际的渊源是1949年前建立的共产极权国家。苏联1924的制定的国徽中,就有一颗五角星是“象征共产党的领导”(注7);阿尔巴尼亚1946年制定了国旗,“旗面上的五角星象征党的领导”(注8)。如果说和先辈的旗帜有什么区别,那就是中国国旗上的那颗红星,较之国际先辈更加突出更加耀眼,现在中国 “五星红旗”中包含的“共产党领导”,是来自于苏联东欧等共产极权国家。

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东欧、苏联抛弃共产极权后,首先在宪法中删去了“共产党领导”字样,随后更改国旗和国徽,将象征共产极权和共产党领导的标志清除出去。阿尔巴尼亚1991制定宪法修正案,将国旗中象征共产党领导的五角星除去。在东欧国家中最后一个从国徽中清除共产主义象征的是前南斯拉夫国家塞尔维亚。据法新社2004年8月17日报道,“共产主义在塞尔维亚消亡14年之后,这个共和国在16日摘下了其国徽上的那颗红星”,“一枚盾形纹章取代了那颗象征共产主义的红星”,为什么在塞尔维亚的国徽上摘下红星,要比其他国家更晚呢?这是因为共产主义者、民族主义的铁腕人物米洛舍维奇还一直统治着这个国家,直到2000年他的统治才被推翻,2001年被逮捕,送到海牙国际法庭接受审判,在他下台之后,共产极权垮台,大家才能修改国徽。米洛舍维奇也在2006年病死于海牙监狱之中。(注9)

二十世纪最大的国际事件之一是共产主义运动的潮起潮落,随着共产运动的潮起,世界上出现了一些象征共产主义的国旗,随着共产主义的潮落,一大批共产极权国家纷纷易帜,改变了极权性质。东欧、苏联易帜是历史潮流,中国是世界的成员国,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放弃极权,更改国旗,是潮流中事;识时务者为俊杰,顺潮流者将会成功,让我们为极权的消失,为国旗的更改早做准备。

四、象征 “共产党领导”的国旗必须更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五星红旗为国旗,在宪法中不止一次的出现“共产党的领导”字样。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中国公民如果不拥护党的领导就是违宪,如果 “反党”就是“反革命”,就是“右派”就可以判刑、劳教。“共产党领导” 写进宪法,成了国旗的象征,党权成了国家最高权力,而这种权力并非公民授予。共产党员在国民中是少数,党员不是由公民选举产生,共产党也不是经过公民选举产生的群体,共产党在国家中不应该享受特权,在国旗中、在宪法中确立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是无视基本人权、违背民主基本原则的行径,这既荒唐又荒谬。

在中国,更改国旗修改宪法,除去“共产党领导”的象征和条文,是全体国民的利益所在。但也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这些内容在宪法中保留了几十年,现在要更改何其容易?有些既得利益者,会用各种手段阻止,民众中也有一种惯性势力。我们应该让国民知道宪法是可以修改的,公民有提出修改宪法的权利;要让公众知道,现在宪法中还保留某个政党特权的国家已经极其稀少;苏联和东欧国家修改宪法废除了“共产党领导”的内容和象征,成为标志性事件(注10),结果带动社会进步。要让民众知道,中国修改宪法更改国旗的重要性。要唤醒民众的权利意识、法制观念要用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去讨论、去争取修改宪法,只要大家持之以恒、年复一年的争取,最后目标一定能够达到,修改宪法更改国旗的过程,也是增强公民权利观念的过程。

五、关于新国旗的构想

我认为设计新国旗的一些原则是:
1) 体现普世价值;
2)要有继承性,要考虑中国以往国旗中的积极因素;反映中国的真实历史和特征;
3)国旗要容易识别,不能与别国旗帜混淆;
4)容易制作;
5)要有美学的考虑。
我想到几种方案:

方案1:继承“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思路,建议国旗为,红地,中心为白色,圆形,外面为蓝色同心圆环,最外边为红地。这三种颜色象征民权、平等、自由、民主、人权、博爱。整个国旗具有向心对称性,象征各族同心同德、团结友好。这种设计继承了1928年之后的民国时期使用的国旗,那面国旗一度被全国接受,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全国军民高举的国旗,也是八路军新四军使用的国旗。这面国旗和现在台湾使用的旗帜很相似。如果两岸将来走向联邦制,这面旗帜也容易被台湾居民接受。

方案2:采用民国时期用过的五色旗(象征汉、满、蒙、回、藏)的形式,因为有人说壮族人口也不少,或可以增加为六色,条纹可横可竖,以免和他国雷同。

方案3:考虑到大陆有朝一日实现自由化民主化,如果两岸有意探索建立联邦制,台湾现在使用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经两岸双方同意,也可以做为“联邦”旗帜的选项。

方案4:如果台湾放弃使用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大陆也可以接受过来。
相信在中国大陆实现自由化之后,一定会出现众多新的国旗方案任人挑选。现在我愿抛砖引玉。

注1:《共和国重大事件和决策内幕》P16
注2:《共和国重大事件决策内幕》P18-20
注3:谢瑞智著《宪法大辞典》,台湾千华出版P336
注4:张玉法著《中华民国史稿》P40
注5:张玉法著《中华民国史稿》P41
注6:《宪法大辞典》台湾大千出版P336页
注7:《世界各国国旗国徽国歌》P71
注8:同注3 P53
注9:孙文广:《三个独裁者死于06年》
注10:孙文广:《建议修宪除去“共产党领导”》

原稿完成于2007年元月,2008年7月21日修改于山东大学

来源:人与人权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