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10号国际人权日,为了纪念《国际人权宣言》公布60周年,人权日前,发表了有300多人签名《O八宪章》,我也参加了,结果《O八宪章》的组织起草者,刘晓波、张祖桦被抓走,刘晓波至今未放,家中的三台电脑全被抄走,暴行已遭世人谴责。人权日前抓捕呼吁人权者,可见当局是如何敌视人权。

抄电脑,也是侵犯人权。电脑是二十世纪,最重大发明之一,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电脑已成为公民实现表达自由、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电脑也是储存信息的重要载体,其中还包含着个人的隐私。当局采用“抄电脑”侵犯公民权利,已成家常便饭。济南的张金凤女士,今年只是为济正受害者鸣不平,结果电脑被抄走,四川的刘绍坤,今年去汶川地区调查灾民,为此电脑也被抄走,上海的李国涛,浙江的范子良先生电脑都被抄走无数次。我自己今年电脑被抄走两次,至今不归还,他们对外威胁说:孙文广再发稿,我们就再抄他电脑。我对“抄电脑”深恶痛绝,不能上网,不能发稿,不能获取消息,不能调用存储,何岂苦也。

电脑抄走有钱可以再买,但很多受害者经济困难,怎能一年买几次电脑,于是只得减缓维权步伐,减少发稿的频率,这也正是当权者的目的。

当权者用抓人、抄电脑的方式阻挡历史潮流的前进,让人们从现代返回到古时,他们倒行逆施,会引来更多人的觉醒和抗争,人们会采取各种方式,维护人权,在《O八宪章》上签名就是一种方式,参与各种身边的、力所能及的维权活动也是另一种方式。等到当局抓不胜抓,抄不胜抄的时候,黎明就快到了。

2008年12月12日于山东大学(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博讯《孙文广文集》)

(另一版本,标题为《可恶 可恨 抄计算机》,文中“电脑”均为“计算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