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海峡两岸分治六十年,至今剑拔弩张,为了实现两岸的和平、繁荣、尊严和民主必须有前瞻性和制度性的思考与设计,大方向明确才有具体步骤、措施和对策。

本文旨在探索“联邦制”,12月25日刘晓波被判11年重刑,其中一条罪名是刘在“零八宪章”中主张“在民主和宪政的架构下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本文论证“中华联邦”的可行性、必要性也是为刘晓波辩护。

(一)两岸关系现状,面面观

1993年开始,我多次去过台湾,通过观察和资料的整理,我觉得对两岸问题,有以下几种观点:

1)大陆当局的主要观点。

大陆北京当局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或地区,大陆当局“统一台湾”的含义是使台湾成为隶属于北京中央政府的一个省或特别行政区(类似于香港),可以保留军队。

北京当局不承认台湾的“中华民国”及其“宪法”、“总统”、“行政院”、“立法院”,在大陆的主流媒体不准出现这些词语。在大陆的教科书中1949年后就没有了“中华民国”及其“总统”、“宪法”等内容。现在大陆的很多中青年人不知道还有“中华民国”。

2)台湾蓝营的主要观点:

蓝营和北京当局都同意“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又称“九二共识”)。蓝营承认“一个中国”,这个中国叫做“中华民国”。蓝营现在的要维持现状,要维护“中华民国”主权,马英九竞选总统,提出“不统、不独、不武”,结果获胜,说明当前台湾在两岸关系上“维持现状”是主流民意。

3)台湾绿营的主要观点:

绿营中很多人倾向“台独”,他们反对大陆当局的“统一台湾”,强烈要求维护国家主权、建立“台湾国”、实行完全独立,争取加入联合国。

(二)联邦制有着更大的包涵性

“联邦制”应该是整合两岸的一种可能方式。

“联邦制”能够促进两岸的和平。和平共处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利益所在,三十年前的1979年1月,我在济南劳教支队服刑期间给全国人大写了一封信,“建议与台湾和平共处,和平竞争”该信已收入作者的《狱中上书》(见附一)。信中提出:“在处理台湾问题时我们应该采取更灵活、更现实的态度,应该寻找使得台湾人民,台湾当局和全国人民都能满意的解决办法。台湾政体应该由台湾人民解决,大陆应与台湾和平共处,和平竞赛,我们可以允许台湾有更大程度的自治。可以形成一个新型的统一体”。

这里所说“新型统一体”现在看来就是“联邦制”。

两岸都在一个联邦之中,当然不能动武,联邦成员不得进行以对方为敌的军备建设,因此两岸都可大幅减少军费。

最近台湾工商大老曹兴诚利用多家主流报纸登广告,要求当局制定“两岸和平共处法”。本人也在十七年前的1992年5月给全国人大的信中提出建议“考虑签订两岸互不侵犯、互不使用武力的条约”(见附二),和平共处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心愿。

联邦制能够带来两岸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的繁荣。

既然都在一个联邦之中,关税当然会减少,甚至实现零关税,两岸商品劳务的交流将更加方便。文化交流更是义中之事,联邦成员之间,媒体都可以互相落地。政治交流可以取长补短,学习借鉴、加快各自民主化的步伐。联邦制将保护成员之间有秩的竞争,避免垄断,推动社会进步。

建立联邦制必须维护各自的尊严,特别是要维护弱势一方的尊严,不能以强凌弱,以大欺小,大陆和台湾应该处于平等地位,台湾人口约占大陆的百分之二,所占面积更小,但不能因此忽视其尊严。台湾60年前就是一个政治实体,处于实际的独立状态,其政权不隶属于任何上级政府,自己选总统,自己修宪法。联邦制可以使得台湾民众意愿得到尊重。

联邦制如果实现,很多人关于“一个中国”的梦想也将成真,这里说的“一个中国”就是“中华联邦”。联邦制度不会要求立即改变台湾和大陆的现行制度。联邦成员所行制度由成员主流民意决定,各种制度允许和平竞争。

建立联邦制度必须以两岸的主流民意为基础,海峡两岸都表示,要追求民主,但是进程各有不同,实行联邦制之后,交流更为便捷,借鉴更加容易,会促进政治制度的和平竞争,推动各自的进步和民主化。

如果联邦制设想破局,则两岸的分裂很可能加剧,台独或将成真。

(三)世界大国多行联邦制

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依次排列为: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印度,其中除中国外都实行了联邦制。

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依次排列为: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巴西,其中五个是联邦制国家,印度尼西亚也正在考虑改为联邦制,只有中国大陆至今还没有认真地思考研究这个问题,公开讨论也被禁,甚至视为违法。

为什么大国多行联邦制呢?因为国土辽阔、人员众多,为了发挥全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自治分权,船小好掉头,过分集中带来弊端。联邦制的核心思想正是自治和分权。

美国实行联邦制,现在有50个州一个联邦地区,还有七个地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俄罗斯联邦,现在有21个自治共和国,48个州,9个民族自治区,7个边疆区。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第三大的国家,如果不认真思考研究联邦制,很可能会落后世界潮流,会吃大亏。

两岸讨论联邦制应该从现在开始,推行则可循序渐进,开始尽量维持现状,两岸可以不改国名,不改辖区内的制度,外交也可维持现状。

1945年创立联合国,当时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白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各有席位。为了平衡,美国也提出增加两个席位,并得到大会同意,但当时美国有48个州,为此发生了争执,无法决定,一直拖到现在,至今美国还保留增加两个席位的权利。如果将来建立“中华联邦”也可以考虑申请增加台湾席位。

放眼将来,如果海峡两岸建立联邦制,必对解决港、澳、疆、藏问题提供新的思路,为大中华的崛起提供契机。

2009年12月29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

附一:1979年1月14日给全国人大的信(《狱中上书》P58香港出版)

建议与台湾和平共处和平竞赛的信(节选)

人大常委会:

台湾问题的尽快解决能够使我们从台湾吸收和学习更多更好的东西。台湾问题正确处理使其成为促进我国现代化的一种特殊手段。台湾问题尽快解决也将使我们省下大批军费以便把更多的物力人力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去。也能够促进台湾进步势力的发展。

因此在处理台湾问题时我们应该采取更灵活、更现实的态度,应该寻找使得台湾人民,台湾当局和全国人民都能满意的解决办法。

台湾政体应该由台湾人民解决,大陆应与台湾和平共处,和平竞赛,我们可以允许台湾有更大程度的自治。可以形成一个新型的统一体。

在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各方面可以做更大的让步。台湾的资本主义道路,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应该相信台湾人民能够在社会制度,方面做出正确的选择。相反在台湾问题解决以后,他(台湾)将成为我国向外国学习,引进外国的先进成果的一个重要桥梁。

****************************************

附二:1992年5月23日给全国人大的信

人大常委会:

台湾与大陆的统一事关双方的发展,面前的僵持对双方都无益处。

建议:采取主动,改善双方关系,如可以承认台湾和大陆都是对等的政治实体,可以考虑签订统一互不侵犯、互不使用武力等条约。这是人民的希望所在。

山东大学管理科学系

孙文广

92.05.23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