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91岁高龄的金融家乔治·索罗斯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发出了他清晰、坚定的声音:自上次达沃斯会议以来,历史进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震动了欧洲。这次入侵可能标志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

这三个多月来,尽管“铁链女”的悲苦形象深深地铭印在自己的心头;尽管上海封城中响起的《国际歌》声使我的热血数度沸腾;尽管我在《科学网》上勤于耕耘新开博客,并忙于一校、二校、三校自己的专著——《物理学分立对称性新论》,但我心中最为关注的,还是远在九千公里外的乌克兰卫国战争。

这三个多月来,就时政议题和我一向聊得来的朋友中,除了很少几位出乎我意料地对俄乌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之外,绝大多数都和我一样,心系乌克兰,力挺乌克兰。上个月21日,我的一位常熟朋友在微信中对我说: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战打响之后,我每天化不少时间在关注着这场战争,并始终站在乌克兰的一边。因为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之战,它的结局一定会影响将来的世界格局和走向。

从战争的开始,我就坚信无论战事拖多久,乌克兰一定会胜利;坚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道”就是正义,自古以来邪不压正。

现在,悲壮的乌克兰卫国战争,已经打了九十多天,往下怎么走?

5月24日,91岁高龄的金融家乔治·索罗斯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发出了他清晰、坚定的声音:自上次达沃斯会议以来,历史进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震动了欧洲。这次入侵可能标志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我们的文明可能无法生存。……而保护我们文明的最好的、也许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尽快击败普京。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中后期,全球反法西斯同盟所形成的共识是:尽快击败希特勒!八十年后的今天,面对打了九十多天的俄乌战争,清醒、睿智的索罗斯呼吁全球开放社会达成类似的共识:动员所有资源,给予乌克兰所要求的一切支援,尽快击败普京!

事实上,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不久,以英国首相约翰逊“普京必须失败”的誓言为标志,开放社会就已建立了共识:必须击败普京。北约外长会、七国集团外长会和欧盟外长会后的4月7日,欧美主要国家政要和上述组织发言人又纷纷重申:在俄乌之战中,他们唯一能接受的结果就是乌克兰获胜。而所谓乌克兰获胜,就是收回被俄罗斯侵占的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所有领土;获得战争损害赔偿;将犯下战争罪的俄罗斯战犯送上审判台。

现在,索罗斯进一步点出了终结俄乌战争的关键所在:用“尽快”替换“必须”。这个“尽快”所体现的意愿和意志,就是势不容缓地拯救乌克兰平民和英雄的生命;势不容缓地捍卫文明不被野蛮吞噬。对此,我要由衷地加以点赞。

在索罗斯发出上述呼吁之前,英国、波兰、捷克、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芬兰等国的首脑,他们所说的和做的,与“尽快击败普京”最为接近。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说:我们必须毫不留情地确保乌克兰通过军事援助和制裁获胜。我们现在不能把脚从油门上移开!

波兰总统杜达两度出访基辅,支援兄弟之邦乌克兰不遗余力,哪怕库存尽耗。……

然而,索罗斯清楚,开放社会其他政要的认知,则离开“尽快击败普京”还有一段或大或小的距离——

美国总统拜登,早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第一天,就已决心要让普京落败而沦为国际舞台上的贱民。然而,尽管乌克兰一直以来最为渴求的能够痛揍侵略者的大杀器,是美国的远程火箭炮系统;尽管正是乌克兰缺了这类绝非纸老虎的大杀器,顿巴斯战场形势才会变得“岌岌可危”,拜登总统对提供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却长达数周举棋不定、犹豫再三,直到前几天才下了决心。

在这次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德国总理朔尔茨就俄乌战争作出了强硬的最新表态。朔尔茨说:普京不应该在这场战争中获胜,而且我确信他也不会胜利。重要的是应该让普京明白——不可能有强加的和平。对于强加的和平,乌克兰自不必说,我们也不会接受。不过,朔尔茨的话里显然没有尽快拿下普京的意思。而迄今为止德国对乌军援力度之羸弱,就是与“尽快”相去甚远的明证。

更不必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心思,离开“尽快击败普京”就更远了。

至于让人大跌眼镜的以色列、匈牙利的政要和政客,不提也罢。

由此可知,索罗斯耄老之呼吁,完全是有的放矢,且深中肯綮矣。

最后,我必须提一下99岁的基辛格。在5月24日达沃斯经济论坛的视频会议上,这位前美国国务卿不仅丝毫没有“尽快击败普京”之意,还反过来敦促美国和西方不要让俄罗斯在乌克兰遭遇尴尬的失败。更有甚者,他竟然要乌克兰尽快屈膝认怂,割让领土向侵略者普京求和。这样的人,这样的话,除了徒然令我心生鄙视之外,还连带将我反驳的念想,都给浇灭了。

2022年5月30日于北京家中

(RFA2022.05.3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