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中共十一次大会在1977年8月18日闭幕,大会仍以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为指导,对此我甚感不满,写了几点不同意见。

批所谓的“革命理论”[1]

“四人帮”创造了一个所谓的革命“理论”说:无产阶级专政下,即今后,共产党存在的整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主要的革命对象在共产党内“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

这是一个让“共产党”打共产党的乱党乱民的“理论”。任何一个革命党如果在理论上承认它的主要任务,主要革命对象就在自己党内,那么这个政党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按“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来推论,“党内必定还要有一个地主阶级,有一个小资产阶级”,这样一来它不是要把共产党变成大杂绘。这哪里还有一点先锋队的影子呢?

因此“批邓”的“理论”是一个分裂党、取消党、毁灭党、搞阴谋诡计,反马列主义的“理论”。

论否定之否定和事物的阶段

事物的发展都是按阶段进行的,每一阶段都是对前一段的否定,社会如此,党和人也如此。如奴隶社会被封建社会否定,封建社会又被资本主义社会否定。

宋朝被元朝否定,元朝又被明朝否定。

这里的否定是通过一系列的批判包括武装斗争的批判来进行的,通过这样的否定,一个阶段向下一阶段过渡。资本主义社会也有阶段,竞选揭批执政党是一种否定手段。人有幼年,青中老年,只有否定了总结了幼年才能进入青年。共产党也在否定中前进,早年通过批判清算了“左”倾路线统治,而结束了我党的幼年期,开始了党的大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也将同样的分为不同阶段和时期,当前的揭发与批判,和整党整风的深入。将是我国一个时期的结束和一个新时期的开始,这里也是一个否定的过程。这里所说的否定,不是简单的全盘否定而只有批判、有继承,是结合清理,是一个扬弃的过程,是一个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只要我们沿着马列主义道路前进,自觉运用辩证法,掌握否定之否定的规律,应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正确对待历史上的人和事,正确对待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历史赋给我们的任务。

——————————————————————————–

[1] 这个理论是毛泽东的理论,毛泽东说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以后被四人帮引用。

1977年9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