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1975年4月1日,张春桥按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发表了“论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文章。

党中央:

揭发批判与林彪“四人帮”有关的人和事,从理论上、政治上、思想路线上对他们进行清算,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头等大事。

“四人帮”在许多年中,利用一些舆论工具,打着无产阶级专政的旗号,宣传“全面专政”,这是对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篡改,是对马列主义的严惩歪曲,他们推行的“全面专政”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极其严重的破坏。是对我国广大干部、知识分子、人民群众的全面专政,是一种封建的法西斯专制主义。

对这些问题,至今在报刊上还没有看到认真严肃的分析批判。我自己现在写了一分揭发批判提纲寄上。

孙文广
1978年8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评所谓“全面专政”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

专政是一种历史产物,它在历史上产生,也在历史上消失。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随着法制的完善,随着阶级对抗的逐步消失,专政的作用也就逐步消失。专政绝对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事物。

社会主义既是消灭阶级斗争的过程,也是消灭专政的过程。

阶级斗争的消失不能用继续不断地加强阶级斗争的方法最后实现。

评“四人帮”的“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

在一段时间“全面专政”的理论口号曾充斥于我们的报刊、广播。

这种理论是主张对整个资产阶级实行专政,不再对中国资产阶级进行区分,这就完全违背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思想。

这个理论主张对资产阶级在一切领域、方面的表现、痕迹和成就进行专政批判,这就必然冲击我们赖以建立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造成大量的社会倒退现象。

“四人帮”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口是引导人们把矛头指向“党内资产阶级”“走资派”“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样就把矛头指向广大的干部、知识分子。这样就既破坏无产阶级的政权,又破坏工农知识分子的联盟。

1978年8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