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分清对外的政策和路线是非,首先要弄清一些原则标准。在这方面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标准的问题,这是一个在我国被弄得混乱不堪,被严重歪曲了的问题。

社会主义国家最主要的标准是在国内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所有制。

历史唯物主义论述国家性质的出发点上是所有制和经济基础。根据国家对所有制和经济基础的基本政策,(多数写在法律条文中)来决定的国家的性质。

过去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我国的某些领导人实际上是把主观的思想意识当做鉴别社会主义国家的标准,按照他们的说法,如果某个国家的领导人思想“变修了”这个国家就改变了社会主义性质,变成了资本主义国家,这样就把某些领导人的思想意识,当做鉴别国家性质的主要标准,使国家性质失去物质基础,这当然是一种唯心主义的观点,今天可以说他是社会主义国家,明天又可以说它是复辟了的资本主义或修正主义国家。这样就使得社会主义失去科学性、严肃性,最后损害社会主义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这又可以说是对马列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种十分严重的破坏。

科学社会主义有科学的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越南是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在南北统一之后,越南政府领导全国城乡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在城市进行了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农村进行了土地改革,越南政府在城市对资本主义所有制和个体所有制进行了限制和改造,对农村的封建主义所有制也同时进行了改造。这些都说明越南的国家现在是属于社会主义的性质。

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某些对内对外政策的路线上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这些错误并不影响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的性质,我国在过去已经出现过极左路线,甚至统治地位,但是极左路线并不能改变我国的社会主义的性质。

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应该和他搞好团结,而不应该采取敌视的态度和政策。更不应该对其发动战争,损害他的利益。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只能通过协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求大同存小异的办法解决,而不能使用武力由一个国家“教育”另一个国家。

按照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标准来衡量,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都是属于社会主义性质,长期以来我国把苏联当做最主要最危险的敌人,是极其错误的,长期以来我国敌视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是完全错误的,应该恢复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

1979年12月12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