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同志在9.7讲话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谈干部问题,提出要“把大批坚持四项原则”的干部提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实现各级政府领导人员的年轻化”

关于原则和标准

华国锋同志提出选拔干部时要把“四项基本原则”做为前提,这是什么意思呢?按照华国锋同志所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只能理解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原则,实际上是“坚持反对资本主义道路”因为按照“十一大”政治报告的阐述,在社会主义时期“走资派”是主要危险,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如果按照这个“基本原则”去选拔干部,那就只有去挑选那些具备极左狂热观点,批斗走资积极的那些年轻人来做为培养干部的对象。

“坚持毛泽东思想”实际上坚持毛泽东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个理论当然是一种极左的理论。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实际上就是坚持对党内的“资产阶级”——即党内的“走资派”实行专政。当然这是一种极左的全面专政。

现在我们可看到华国锋同志要选拔大批所谓“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干部,实际上就是要选拔那些坚持极左思想理论,坚持极左路线,坚持现代迷信的人来做“接班人”,把这样一些人安排到关键岗位上来。这就无怪乎在“十一大”上和三中全会前,一部分没有和极左观点,极左路线划清界限的人仍被提拔到党中央,有的还被提为党的副主席,有的被提到中央的一些重要岗位上。

80年9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