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党的“十二大”对中央领导干部进行调整,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干部调整不能脱离当前现状,由于长达二十余年来自“左”的大干扰,大破坏,我国的干部队伍受到了严重的侵蚀和摧残。过去的干部凡公开抵制错误路线,反对现代迷信的都不同程度受到打击与迫害。坚持正确路线,又不愿随和极左的干部不可能提拔到中央。被提到中央的多数是受到极左路线执行者的尝识的一些人。在中央能较早识别极左,并与之斗争的一些老同志,多数受到打击排斥、迫害,一度被迫离开中央领导,有的即使留在中央也是极左执行者们清除淘汰的对象,而这些老同志有经验,有见识,熟悉中央内部的斗争,他们老谋深算,他们是粉碎“四人帮”和三中全会以来重大变革的设计师,但是他们上了年纪。

如果我们今天在中央干部的调整中把“年轻化”放在第一位,那只能排斥那些坚持正确路线,富有经验的老同志,而给那些过去追随极左,现在态度不好的比较年轻的干部在中央提供容身之地。

现在中央干部因严重青黄不接,在这种情况下,考虑中央最高决策核心的组成时,必须要包括一批反对极左态度明朗,富有经验老同志。同时通过他们吸收一批经过了考验,确实值得信依赖的中年干部进入中央最高决策核心。逐步使中央领导的平均年龄更加年轻。而必需要坚决排除在中央核心领导中那些至今对极左划不清界限,陷入现代迷信不能自拔,抵制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主要决议的那些干部。绝不能只因为“年富力强”这一条件,就让他们留在党中央领导核心之内。

有些陷得很深的人,在高级领导岗位上,忙于事务,也不利于他们改变观点,他们需要一段时间冷静的思考与回顾。

要识别干部,首先要分清政治路线上的是非,在分清政治是非的过程中识别干部,选拔干部,逐步明确一些原则问题。

当前极左路线还正在揭露中,正在清理中,彻底清算还有待时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提出识别,选拔干部的问题,但是现在基层干部问题,组织工作的问题,还不是第一位的问题。起码在十二之前还不是第一位的问题。

我们首先要把政治,路线、思想、理论是非弄清楚。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我们牢固的组织路线。

80年9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