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2241china1

年仅34岁的民主宪政的先行者沈勇平,毕业于北京大学。近代史研究者。因拍摄《百年宪政》八级纪录片,于2014年4月29日被北京公安朝阳分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6月4日朝阳区检察院对沈勇平批准逮捕。羁押在朝阳区看守所。同年7月28日起诉于朝阳区法院。11月4日开庭审理,著名的人权律师张雪忠、陆伟民代理此案,为沈勇平做无罪辩护。案件于12月30日开庭宣判。

今天上午庭审宣判结束,沈勇平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人权律师张雪忠说:沈勇平因摄制八集纪录片《百年宪政》的公益行为被控非法经营一案,刚在北京巿朝阳区人民法院宣判。沈勇平一审获刑一年。对沈勇平的任何有罪判决,燕薪律师和我都不会认同,但考虑到当事人4个多月后便可获释,我们仍略感欣慰。沈勇平先生是第一个因纪录中国宪政历程而失去自由的人。

让我们记住这个日子,记住历史的今天,记住为民主宪政做出牺牲的先行者沈勇平。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