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波是我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友,他人在北京,我在香港,他来不到香港,我也十多年未去过北京,对他的认识,只仅于网上笔会事务的交往。但在六四33周年前夕读了他的散文集《跋涉》,对这位交往多年的笔会网友才有了有血有肉的认识,并因此生出了许多感慨。

1989年北京爆发天安门民主运动,学生上天安门广场绝食抗议时,王金波还是山东莒南县一个中学生,他听闻消息后,即写了封信给“天安门广场上绝食的大哥哥大姊姊们”,并附上10元钱的捐款。这场夭折的民主运动从此在这位山东少年心中埋下民主理念的种子,让他最后走上中国异议人士的不归路,开始了他后来的坎坷人生。

六四之后的1998年中国曾出现过一次以组党运动为中心的民主运动,该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随后中国签署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一批献身于中国民主事业的异议人士认为既然当局承认公民享有结社自由的权利,这应该是落实中国公民政治权利,开启民主宪政之路的一个时机,于是各地民运人士纷纷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成立民主党,掀起64之后又一次民主运动的小高潮。大学毕业在山东临沂工作,一直收听美国之音、BBC、自由亚洲电台等外台,怀抱民主理念,关注中国人权和民主事业的王金波也卷入这场轰轰烈烈的组党运动,参加了山东的组党,并广交全国理念相投的民运志士。

王金波和他的散文选。(蔡咏梅提供)

但这场组党民主运动,虽然有联合国公约加持,但最终如89民运一样,遭受镇压,参与组党的民运人士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当年几位发起人被捕判刑,后来大多数参与者都遭到牢狱之灾,王金波也曾坐牢4年。在这个组党运动期间,他在杭州见到因为参加异议活动被劳教刚获释放的著名作家傅国涌,与傅一席交谈后,王金波遂决定做一个异议作家,以文字工作方式促进中国民主运动的发展,开始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后来加入独立中文笔会,认识刘晓波和一大批笔会会友。

王金波在他这本散文集中,详细记述了自己投身1998年组党民主运动的过程,以及中国异议人士的各种遭遇,和他们之间相互关怀相濡以沫的情谊,其中涉及很多著名的民运人士,如徐文立、秦永敏、王有才等,为这场民主运动留下许多珍贵的史料。在笔会事务中,金波工作认真负责,但也常与会友发生一些争执。读他这本书,对他的经历和信念有了新的认识,发现他虽然屡经磨难,但择善固执,安贫乐道,始终坚守其民主信念,虽九死其犹未悔,因此对他性格的固执一面也有了新的理解。

此外,读他的书也产生很多感慨。金波和许许多多有志于中国民主事业的朋友,他们都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人士,从不采用非法极端手法去实现其目的,如果在一个正常法治社会,这些都是无可非议合理合法的行为,甚至是应该受社会敬重的行为,但他们却为此付出沉重代价,饱受生活的磨难。

近年所谓中国崛起,富裕起来,很多人领着不菲的工资,有车有房,过着岁月静好体面的中产生活。但金波和他们的民主同道们因遭体制的打压,已被社会边缘化。他们大多无法获得长期稳定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并经常被当局骚扰、留难,无法做一点小本生意,甚至被搞得居无定所。每逢敏感日子,如两会召开、六四周年、奥运亚运等大型国际活动,就会被限制自由或强行押出所居城市。蹲拘留所、被关监狱,妻离子散,牵连家人,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有的,关了放,放了又关,几乎半生人都在监狱中度过,比如湖北的秦永敏,67岁,但坐监狱岁月相加一共竟然长达30年。一些异议人士为逃脱迫害,只好流亡海外。

金波一生也是颠沛流离,饱经沧桑,遭软禁,被下狱坐牢,在监狱中的4年他曾多次绝食抗议,最长一次因绝食竟长达106日。后来他移居北京,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因为公安介入,房东受压,十年中竟然被迫搬家十多次。

很长一段时间,那些无视制度的黑暗面,享受着大国崛起红利的中产们沉浸在自己甜美日子的泡沫中,无视有一批为民主奋斗的志士们在遭受迫害,其自由和权利被蛮横剥夺的真相,甚至可能不屑于金波和他的民主同道的奋斗和牺牲,认为是不识时务。但一场新冠疫情风暴就无情地将他们岁月静好的体面日子打破得粉粹。其中的有识之士这时才发现,在一个至高权力可以任意剥夺任何人的权利的国家,他们有车有房的体面生活也不过是做稳了奴隶的日子,随时会因统治者的意志想做稳奴隶而不得。

金波及其同道献身的民主事业,既是为个人争自由,也是在为这些做稳了奴隶而随时想做奴隶而不得的人争自由。金波们的付出是有价值的。在此,向所有仍在国内坚持民主事业的志士们表示很深的敬意。

2022年6月8日

(香江闲话)

(本文是作者给《跋涉——王金波散文选》写的书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