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十年代开始毛泽东发展了他在党内外的独断、专横作风,在党的会议上集体的决定只要他不同意就可以推翻,他一个人的意见就可以用党中央的名义发向全国。

他就是党,就是国家,就是法律。他后期,把自己凌驾于党和国法之上。为了使自己摆脱党和政府的监督,他解散了全党各级监察委员会,和全国各级监察院。党章规定全国代表大会五年一次,他确可以隔十三年再召开。56年召开八大后,他犯了很多错误,他怕别人在大会上批评他,就将九大推迟到十三年后的1969年召开。

按照他的思想改造党中央,他另立“中央文革”,代替政治局,与国务院分廷抗礼。

为了树立林彪,他打破了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先例,在共产党的章程中指定林彪是他死后的接班人,这就不但要保持自己的在党内的终身主席,而且要搞封建的传宗接代。

为了培植亲信,他不惜破格提拔他的老婆、侄儿,侄女,要搞家族统治。为了在全党全国建立和巩固他的统治地位,他不惜亲自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制造天下大乱。

1979年3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