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代有人说合作化要稳妥地发展,他就说人家是反对合作化,有人真心地帮助他整风,他就说人家是反党反社会主义,是向党进攻。

彭德怀批评他,支持小资产阶级狂热性,他就说彭德怀代表资产阶级,是右倾机会主义,直到把他打成“反党集团”的头子。

陆定一说应该宣传马列主义,有人在宣传毛泽东思想时搞简单化、绝对化、庸俗化。他就说陆定一是“阎王”,是“反革命”,中宣部是“阎王殿”[注:当时陆定一是中宣部长]。

邓小平说鉴别生产关系好坏要看能否发展生产力。毛泽东说邓小平是资产阶级代表,在全国发动批邓运动。

有人背后议论了他几句,他就把人打入“反党集团”,有人向中央上书,提点不同意见,他就说人搞反党活动。有人在党政会议上提了点意见,他就说人是向党进攻。

只要是公开表示一点和他不同的看法,或批评了他几句,他就向人打棍子,戴帽子,抓辫子。打人“反革命”,“走资派”,“修正主义分子”,打倒在地,直至逮捕法办。

(1979年3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