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十一届六中全会可能快要召开了,为此写了一些评论和建议寄上。

感到理论工作很重要,应该处理好理论工作和实际工作的关系,也写了一份评论寄上。

孙文广
1981年6月15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对毛泽东不以“主席”相称的建议》1页
《论当前对毛泽东的评价》3页
《当前对毛泽东思想评价的几个问题》1页
《致六中全会》5页
《论理工作和实际工作》22页
计32页

对毛泽东不以主席相称的建议

毛泽东去世已经快五年了,但至今在报刊上,在文件上,对他们仍以“主席”相称。他的纪念堂仍以“毛主席”命名。这种风气应该改变。

在封建社会显贵人物死了之后,总要带着帝号、谥号、爵位,如“秦始皇”汉“高祖”,慈禧“太后”。还有的在死后要称“王”称“候”,带上官衔。这些现象当然是封建主义的表现,是封建社会的终身制所决定的。这些东西在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中已经遭到批判。

共产党应该是反封建的先锋战士,应该坚决的反对终身制。

马克思、恩格思、列宁逝世之后,受到全世界的敬仰,但是共产党人对他们也只以姓名相称,最多加上同志两字。并没有称他们为列宁主席,马克思书纪。列宁墓上也没有主席字样。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去世至今我们也没有以职务称呼他们。

毛泽东逝世以后,很长时间,对他仍以“毛主席”相称,这是与共产主义原则不一致的。这是一种终身制思想,封建主义思想残余未肃清的表现。建议以后一律以“毛泽东”或“毛泽东同志”相称。北京的“毛主席”纪念堂,应撤销,或改名,不要再叫“毛主席”纪念堂。

1981年6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