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围绕所谓“越南难民”问题,资本主义国家报刊和我国报刊一起攻击越南。

所谓的“越南难民”问题实际上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大批华侨离开越南的问题。

华侨大批离越的主要原因是中越关系恶化和越南经济上的严重困难。从这两方面来看中国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越关系紧张归根结底还是由于中国在国际上推行极左路线,推行反苏政策引起的。而中国撤退在越的专家,撕毁与越南的合同,派重兵攻占越南领土,又是造成越南经济困难的直接原因。

越南曾经历过连年的战争破坏,解放不久的南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中国部分侨民是中小工商业者,也有少数资本家,他们有的为躲避改造想离开越南,这也是华侨离越原因之一。

对社会主义越南在恢复建设国家中遇到的严重困难,我们应该伸出友好的手,给予帮助。而不应该对其攻击,为他制造新的困难。

我们应该停止对越南的公开攻击,诚恳进行谈判,调整关系,恢复中越友好。

孙文广
1979年7月23日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