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我国和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及共产党间的对抗应该及早结束,否则必将严重妨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且还可能引起再次发生恶性事件。不但祸及国内,而且殃及友邻。

盼望党中央尽快研究国际问题,审查对外政策。

孙文广
80年6月13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中苏对抗必须结束》六页
《柬埔寨问题》二页
《评我国发动的进犯越南的战争》五页
《也谈恢复本来面目——评“论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社论》五页
给华国锋的一封信。共计十八页

中苏对抗必须结束

中国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共产党工人党的对立已经持续了近二十年。这种对抗状态使彼此力量抵销。使双方消耗大量物力人力互相防范。边境上对峙着数以百万计的军队。我国在严重缺乏建设资金的情况下每年要耗费百亿以上的军费开支。军事工业、军事设施和装备占用了大量的钢铁,能源、动力和机械设备。这些物力、财力主要用来对付苏联,越南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刺刀捅进了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胸膛。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两个最大的共产党,成了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仇敌。每一共产党人都应该问一下,这种敌对状态对谁有利。对谁不利?“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中苏对抗现在已经形成我国现代化的最大障碍,这种对抗不但消耗我国巨大的物力、财力、人力分散我们的精力,而且还紧紧的关闭着我国向其他国家学习,寻求互相支援的大门。

沿中意两党合好方向前进

最近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率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我国肯定了意大利共产党的先进性质。会谈中寻求大目标的一致,保留了个别分歧,恢复了两党的团结与合作。

六十年代我们曾攻击意大利共产党“修”了,十几年事实说明人家没有“修”,我们自己的观点错了。政策错了。

我国在恢复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关系上,所采取的方针,应该成为解决和其他共产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范例。这就是寻求一致而保留一定的分歧。意共在很多重大问题上和我党现在的观点,政策不一致,如他们认为苏联不是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主张和苏联友好,他们公开的攻击了发动进犯越南的战争,他们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是不能避免的。

国际上的冤假错案

三中全会以后,在国内纠正平反了大批冤假错案,在平反中关键的问题是采取唯物主义的态度,实事求是,首先弄清大是非,即到底是“同志”还是“阶级敌人”?其他枝节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不久前我们为刘少奇同志平了反。“中国的赫鲁晓夫”平了反,为什么还要咬住外国的赫鲁晓夫不放呢?国内我们为“复辟资本主义的走资派”恢复了名与,国际上“复辟资本主义的走资派”难道不要恢复名誉?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我们对国内什么是修正主义没有搞清楚,难道我们在二十年中对国际上什么是修正主义曾经搞清楚过吗?在国际上我们也同样的把是非搞颠倒了,把马列主义当成修正主义。

过去批判刘少奇同志要联合苏联,“鼓吹三和一少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现在对这个问题也应该搞清楚。

责任问题

今天我们在解决国际难题时,最主要的还是要有求实精神和自我批评精神,绝不能根据某一个人讲过的某一句话来决定一个党一个国家的性质。我们应该面对现实,是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能说成是“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是共产党就不能说成是“修正主义党”。那是自己错了,就不应该说成自己是正确的。

中国的现代化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中国希望避免世界大战,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中国不主张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中国认为革命不能输出,只有通过本国人民自己的斗争,才能建立巩固的政权。中国采取积极的正确的对外政策,必然会受到各方面的欢迎和支持。改正错误政策不会引起什么大的震动。

80年6月13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