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导致卢布狂跌,俄罗斯经济临近崩溃,已经出现抢购风潮、挤兑美元。有消息说,俄罗斯民众对普京很不满,警察见到骂普京的就抓起来。

俄罗斯经济之所以如此脆弱,固然有前苏联搞共产主义留下的烂摊子、俄罗斯变革后搞经济时间不长的原因,但实际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奉行民族主义。

俄罗斯一直是个民族主义情结很强的民族,这一点在张昊琦先生的《当代俄罗斯民族主义》一文中有详尽的论述。伴生民族主义的必然是霸权主义、强人政治。即便是苏联搞共产主义时期,也仍然带着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除了实行霸权主义到处侵略扩张外,尤其突出的表现是,对于中共国这个盟友竟然也玩弄手段大占便宜,侵占大片中国领土,设计诱使中国出兵朝鲜从中渔利,中途撤走专家,等等。俄罗斯在实行民主后,在经济上,打击金融寡头,加强政府对经济的控制,没能建立完善的自由市场经济体系,又不融入美国等国家建立的讲规则的、有序的世界经济体系(主要是不肯接受有关条件);在对外政策上,依然不彻底奉行普世价值,还是奉行霸权主义,违背人道主义精神,扶助践踏人权的专制国家,与美国等奉行普世价值的西方国家对抗。对中国依然是不断忽悠,大占便宜。多行不义必自毙,现在终于尝到恶果了。

皇权专制时期的霸权主义往往更多的是体现皇权意志,而民主化后的霸权主义则更能体现民族主义,因为它已经体现了多数人的意志。有民族主义情结就很容易被诱导,尤其是在政治强人的点火、煽动、一意孤行下,而出身于克格勃的普京正是具有政治强人的特征,他甚至用秀肌肉的方式来显示其强悍。

说到这里,五毛有话说了:俄罗斯既然已经实行民主了,普京可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喔,怎么还会是那样呢?这说明民主也不是个好东西嘛。

俄罗斯虽然是民主国家,但却不是彻底奉行普世价值的国家,由于其原本就民族主义意识强烈,又经过长期的封闭宣传,以至于人们仍然把美国等西方国家视为敌人,因而就需要象普京那样的政治强人来执政。此外,普京还得到一些特殊人群的支持,什么人?以前克格勃系统的人。前苏联的克格勃的强大是众所周知的,而且无孔不入,渗透到各个角落。普京正是克格勃出身,当然就更能够得到克格勃的支持。当然他也善于利用克格勃。虽然前苏联解体了,但克格勃的人仍然在为普京效力。克格勃的人不仅只是凭他们自己的选票帮助普京,而且还影响其他的人,由于他们的身份是隐蔽的,因此人们不会怀疑他们的政治意图。他们是经过一定的训练的,又有成套说辞,容易取得人们的信赖、让人们跟风。由于上述两方面的原因,所以普京可以当完总统当总理,当完总理又当总统,跟过家家似的。当然,并不是说所有俄罗斯人都是邪恶的,只不过大多数人是被蒙蔽、欺骗了,以为只有象普京那样做才能拯救俄罗斯。以为美国真的是俄罗斯的敌人。

普京帝国快完了,准备效仿普京帝国的习近平是否有进行反思呢?

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习近平到底想干什么?》,指出习近平有实行民主的可能,但他想要实行的民主是俄罗斯式的。很多人不认同我的分析,甚至……哈哈,不说了。

中共一贯追随苏联——俄罗斯,苏联解体了,俄罗斯也实行民主了,中国不可能不实行民主,连邓矮子都明白这一点。俄罗斯转型的顺利和一度的表面强大,令习近平们以为找到了一个新的、可靠的路子,于是着力效仿。而习近平又是实施这个转变的最佳人选,红二代,形象佳,没有大的血债,很强势。

从很多方面来看,习近平(包括其前任)确实一直都在效仿俄罗斯,主要体现在:控制境外媒体,宣扬传统文化,鼓动民族主义,宣染仇日、仇美情绪,大讲国情论,打老虎树立个人权威,等等,包括建立强大的特务系统,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宣扬传统文化方面,习近平一上台就大搞传统文化,目前最新的动态是,习近平最近到澳门大学讲学,主题就是“中华文化没有断流”。

在鼓动爱国情绪方面,周小平无疑是突出的典型,其臭名昭著的《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一文虽然狗屁不通,但却颇合圣意。周小平参加习近平的宴会难道真的是工作人员失察吗?那要是混个荆轲进去了岂不就好玩了?

宣染仇日情绪主要是利用钓鱼岛纠纷,宣染仇美情绪则靠散布阴谋论。大搞国情论方面我就不多说了。总之,这一切都是为民族主义鸣锣开道。

关于建立特务系统方面。海外民运人士徐水良一直在揭露海外民运圈中隐藏的特务(倒不是说他揭露的全都是对的),并且根据有关资料分析认为,中共的特务数量,海外有一二百万,国内有数千万。这并非危言耸听。2003年的《亚太邮报》(The Asian Pacific Post)就称“美加有中共间谍公司3500家”。

在对付民运这一块,正如徐水良说的,特务采用“筑巢引鸟,做窝养鱼”策略,主动组建反对派窝点和组织,当然也渗透到其他组织中去。海外很多网站等媒体都是中共控制的,连facebook都被收买了。

今年4月份我写过一篇《当前特务的主要任务》的文章,主要是针对民运这一块,其中讲到“截留资金”的事,是指境内外特务联手把海外援助国内民运的资金截留下来。郭飞雄正是这样中计被陷害的。今年11月底郭飞雄案要开庭,有人要我写一篇声援郭飞雄的文章,我在回忆往事的时候,突然想起一件事:去年三、四月间,郭飞雄曾信心十足地对我们几个骨干人员说:“资金很快会有的,只要这段时间我们的人不被抓,钱就会到账。”当时我就有点奇怪:为什么是“只要…我们的人不被抓,钱就会到账”?但我也没再多想。后来袁小华、袁奉初、孙德胜他们几个就被抓了,8月8日,郭飞雄也被抓了。现在联想起前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再回味那句话,我突然醒悟过来:这是一个陷阱!郭飞雄中计了!试想,海外想援助国内的民运活动,怎么会以“人不被抓”为前提?这种事谁能保证?尤其是在中共这样一个极其邪恶无耻的统治之下。共产国际给列宁六千万马克让他去俄国搞共产主义运动,有这个前提吗?给孙中山捐钱的有木有?援助革命运动又不是做生意,要算好了必赚才投资。当然,为了稳妥起见,可以分批支付,不要一下子付太多。通常的做法就是看准了人就给了。那为什么郭飞雄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呢?我分析,情况应该是这样:资方对国内的民运情况不太了解,但大概知道郭飞雄的情况,因为他知名度较高,所以有意向把援助款给他。海外特务早就瞄上了这个资方,通过一些手段骗取了其信任。特务知道资方想援助国内民运,于是设计了一个让资方把钱打到国内特务的手上的圈套。由于资方偏向于援助郭飞雄,于是特务故意跟资方说郭飞雄那样做很危险,会被抓,不如等一段时间,先让他干点事,看看情况,资方同意了。特务也把这个意思跟郭飞雄讲了。郭飞雄听了这个消息,于是考虑了一个他认为很稳妥的做法:呼吁人大落实《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因为国务院已经签署了这个公约的。但其实,不管他干什么,都肯定会被抓。郭飞雄被抓,资方可能会觉得形势不妙而不打算援助了,这时,国内打着民运旗号的特务却有模有样地干起来了,于是海外特务跟资方说,郭飞雄那样干不行,这个人这样干可以。结果资方的钱就打到国内特务的账上了。

也许大家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信不信由你吧,反正事实总有一天会弄清楚,害了人的必遭到清算。

混在民运圈里的特务的其他任务,与“资金截留”的任务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使民运人士无法集中形成组织性力量,所以,大肆造谣、诽谤、争吵、攻击,把民运圈搞得一团糟。这么多年来,去到海外的那么多民运人士都没能形成一股或几股真正有效的力量,可见特务的破坏力之大。

特务与政府的其他工作人员不同,他们是要纳投名状的,也就是说,要做一点坏事让你表忠心,让你有辫子抓在他们手上,从而永远受其摆布,否则那些派到海外的特务很容易背叛、脱离。所以特务往往比较死心塌地。习近平们建立的庞大的特务系统,其任务并不是要彻底打压民主活动,更重要的是实行民主后继续为其效力。如果习近平们不想实行民主,凭借其庞大的特务系统以及先进的监控手段,完全可以把中国的民主运动彻底打压下去。可是近几年民运却越搞越红火,说明习近平们并不想把民运彻底打压下去,甚至有些特务都在推动民主运动。当然,他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拉一帮人,在实行民主后转而支持习近平。

最近,某澳洲籍民运大V逐渐露出了狐狸尾巴,其表现尤其能说明问题。这个大V并不参与民运,他的任务就是宣传民主,而且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启蒙了不少人。所以李悔之老师说这样的五毛越多越好。李老师这样说是对的,这体现了他的宽厚和理智。但李老师可能没有进一步想想这是为什么?又或许他想到了但暂时不便说。试想:如果习近平们不想走民主这条路,那么让这个大V去宣传民主岂不是得不偿失?不过,这个大V的很多文章里其实夹杂了不少与普世价值、与真正的民主不相符的东西。按说,以他那样的智商、认识水平,是不可能犯那些低级错误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他的作用就是:既要让更多人知道民主、关心民主,同时又要让大家存在一些歧义,从而把思想搞乱,无法凝聚。这与那些混进民运圈里搞破坏的特务的目的是一样的。这就是我在《习近平到底想干什么?》一文中说到的“散沙战略”。此外,树立这样一个民主派大V,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利用其影响力引导人们的政治倾向。

象这个大V这样忽左忽右的情况,也发生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党媒上,更有意思的是还经常出现一些高级黑的文章,表面上是这个意思,却又透露出另外的东西来。难道他们真的那么傻吗?其实这是煞费苦心想出来的。

难怪那个澳洲籍大V说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这棋盘上的棋子可真不少,什么样的都有。

习近平不仅可能会象俄罗斯那样实行民主,而且还指望象戈尔巴乔夫那样弄个诺贝尔和平奖,甚至还想在实行民主后继续当总统,象普京那样当完总统当总理,当完总理又当总统,所以他表现得比戈尔巴乔夫更强势。他说苏联解体时“竟无一人是男儿”,意味着想比戈尔巴乔夫更胜一筹。

为了走俄罗斯道路,习近平们在国际事务上也一直站在俄罗斯的那边,与俄罗斯一起扮演着邪恶双煞,多次使联合国的提案不能通过;在俄罗斯陷入困境的时候,一再输血救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俄罗斯这种模式,因为只有这个榜样不倒,习近平们才能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然而俄罗斯并不领情,一再涮中国,最近在联合国对朝鲜严重侵犯人权一事进行表决时,就只剩中国在孤独地裸奔。搞民族主义就必然不会有真正的盟友,连朝鲜都不买账。

也许习近平们向美国承诺了会实行民主,所以美国在一些事情上也作了妥协、退让甚至配合。但美国也许想不到习近平们会采取那些手段去控制民主。美国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时候就被中共忽悠了一把,这次会不会又被忽悠一把呢?习近平们甚至可能跟马英九也交了底,所以马英九也开始亲共了。但是台湾人民不知道内情,即使知道也不会吃那一套,所以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败,马英九有苦难言。

联合国近年在对中国人权问题上不作为、不得力也可能与此有关,毕竟美国在联合国还是起主要作用的。

习近平们之所以要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保护红二代们的利益,使他们免遭清算。刚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则是为了保护官员们的利益,也反映了这种心态。他们说中国实行民主会出现大的动乱,实际上是担心红二代们利益受损甚至被清算。其实这是过虑了。当然,罪大恶极的肯定要清算,实际上习近平自己也在处理那些人,但发生文革式的清算的可能性很小。中国人大多是胆小怕事、投机取巧的,否则早就起来造反了。文革是由于有最高领袖的鼓动、纵容。况且,现在有很多觉醒的人足以遏制文革的发生。

不符合普世价值的做法必然会出问题,俄罗斯的下场就是例证。此外,为了维护这种模式,必然要做一些违背普世价值的事,不仅对本国人民,也对其他国家人民造成伤害。对内,民族主义必然是会歧视、镇压其他少数民族,例如藏、维。对外,则在联合国关于利比亚问题、朝鲜人权问题上投反对票,对他国人民造成伤害。

民族主义也容易被其他人利用,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搞政变。民族主义是个潘多拉魔盒,打开了后患无穷。

再说,这种依赖政治强人的民族主义搞法,万一政治强人发生意外了,谁能保证能按照他原来的计划实施下去呢?那不就会大乱?一个符合普世价值的正常、合理的体制是不需要政治强人的,没有总统都能照样正常运行。所以,习近平们应该老老实实地按照普世价值那一套实行民主,不要自以为聪明玩什么把戏,那样是很危险的。何况你现在还是一党专制,情况随时都会发生变化。这不是相不相信你习近平的问题,而是相不相信共产党的问题,是相不相信专制体制的问题。共产党的信誉早就破产了,专制体制什么坏事都可能发生。

所以香港人占中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你共产党现在承诺得再好也没用,谁知道以后会怎样?只有现在就实行真普选,才是实实在在的。

所以,即便习近平们可能会走民主道路,也并不是我们只需等待就行了,我们仍然是该启蒙的要启蒙,该争取的还是要争取,该维护的人权要维护。在运动中使真正的民主力量壮大,这是必须的。

有些人坚称习近平绝不会走民主道路,说这话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有些人并不是真的这样认为,习近平真要是实行民主了,到时候这些人会说“是咱们逼得他这样的。”

泄露了党国的这么多秘密,会不会把我抓起来呢?要抓就来吧。虽然我还有几篇学术性文章没写完,也无所谓了。中国没实现民主,什么都是没有意义的。不过最好不要给我扣上什么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那样的话就显得都被我猜中了,那你们多丢脸啊,其实我都是瞎蒙的。哦,对了,你们已经没有脸了。

来源:作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