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事由:反映济南劳改支队严重忽视犯人文化教育的情况。

济南劳改支队严重忽视犯人的文化生活和文化教育,犯人读书难,看报难、文化生活极端贫乏。现在犯人中很难看到人民日报,根本看不到红旗杂志。文化书籍全靠私人渠道辗转传阅。这里不开图书室,阅览室根本不设阅报栏,也没有文化夜校。由于犯人严重缺乏文化生活,精神空虚,思想苦闷所以酗酒、赌博、斗殴一度极为普遍,逃跑不断发生,已经成为山东劳改队之冠。济劳支队很难说对犯人有什么积极改造作用。

这里劳改队领导人对犯人的管教主要依靠惩罚,砸钌、上绳、关禁闭。根本不重视文化教育的作用,不重视精神上的陶冶和感化。他们准许犯人任意购买含有尼古丁毒素的香烟,但是不准购买书籍报刊和食物。盼请监察机关派人来了解情况,并请畅通犯人向上反映情况进行控告的渠道。另请了解,济劳支队用犯人教育经费订购的杂志书报是否让干部拿去享受了。

济南劳改支队
直属队犯人孙文广
80年7月25日

这封信带有控告性质,请济南劳改支队不要扣压,请检察院收到后给回信。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