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电视一台驻北京记者Ruth Kirchne

根据德国电视一台的报道:尽管其他国家元首已经对未来的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祝贺,但北京仍然保持沉默。在中国,几乎没有人相信两国之间的艰难关系会发生很多变化。

在美国总统川普的管理下,没有一个双边关系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犹如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发生的巨变一样。川普于两年多前发起的关税和贸易争端,已演变成一场对世界权力和影响的激烈冲突。在中国几乎没有人相信现在情况会有所不同。北京的一位教师说:“川普在中美关系方面做得不好。”她也不对拜登寄予厚望。一位路人说:“美国大选对中国毫无疑义,因为美国人永远不会改变,他们都是一样的。”

一、“基本悲观”

分析师也不相信会有重大变化。时殷弘在北京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关系,并为国务院和政府内阁提供咨询。他希望至少可以恢复关于贸易问题的谈判,但没有理由感到乐观。“对于拜登政府未来的中国政策,我基本上是悲观的。他曾任奥巴马的副总统。但从那以后,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也是如此。”

中国在技术竞争中大举赶超,对美国来说,中国早已不只是共同竞争者,而是一个劲敌。在技​​术纠纷中,拜登不太可能会比川普采取更温和的路线。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对智能手机制造商和网络供应商华为的制裁,可能会继续,因为华为代表着安全风险。

二、人权问题之争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问题研究中心的沈丁立说,当涉及到人权问题时,例如在新疆维吾尔地区,西藏或香港,甚至可能会令中国政府更加不舒服。“在拜登的领导下,紧张局势将可能加剧。到目前为止,关于香港或新疆的问题,压力来自美国国会,而不是政府。拜登遵循他的价值观,他的政府与国将会一起继续增加压力。双方的关系不会好转,反而会恶化。”

但是,上海或北京的一些人希望有新的说法。一位北京路人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断谴责中国。他不称中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只是说‘中国共产党’。”“这很不礼貌,所以我希望在新总统领导下,美中关系能够有所改善。”

毕竟,拜登与中国国家元首和党领导人习近平,过去曾有过多次会面。很难想象拜登会像特朗普一样将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人们希望,未来北京和华盛顿在发生争执时,至少比以往更为外交,更为礼貌,这一希望可能是比较现实的。

来源:欧洲之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