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坠入极权苦海,人权被剥夺,人们在麻木中,从台湾等地看到了光明。台湾立法院通过“关怀中国良心犯”提案。对大陆是个是个鼓舞。台湾朋友计划出书,记录和评论中国人权状况,向我约稿,我欣然应诺。这本书有中国被关押的政治犯的详细名单,还有海内外人士稿件,我对策划此书的诸位,表示深切谢意。

一)极权统治下,大陆成了大监狱,人权状况恶劣

我的好友刘晓波、高智晟、陈西等都被判了重刑,至今关在监狱。其他的著名人士如:王炳章、刘贤斌等,仍在狱中受苦。他们的朋友,一律不准前去探视,很多亲人也被剥夺了探视权。

在中国除了正规监狱之外,还有很多黑监狱,其中最大的是1955始建的劳教所。不经司法程序,不经律师辩护,就把人关起来,受害者有数百万之多。其中有很多劳教所施用酷刑,最近揭露的马三家劳教所就是典型。今年年初我的朋友刚走出劳教所,她向我诉说劳教中每日十几个小时超强度的苦役和各种侮辱。

国内很多人遭遇软禁,我从去年五月到现在,被将近一年时间,不准与朋友聚会,不准到公共场所。大陆的公安国保可以随时闯入私人住宅进行恐吓威胁。大陆实际上是个大监狱

二)台湾是大陆的明灯

从1993年开始,我先后九次去台湾,亲眼看到台湾的先进和大陆的落后、黑暗。国际透明组织等机构做了大量的调查,列出了世界排名,从中可以看出大陆和台湾的差距,如:

网络自由度,台湾世界排名第17位,大陆排89位;

新闻自由度:台湾世界排名第47位,大陆排187位;

经济自由度:台湾世界排名第20位,大陆排136位;

清廉自由度:台湾世界排名第37位,大陆排80位;

人均GDP,台湾世界排名第37位,大陆排95位;

上个世纪80年代,台湾开放了报禁和党禁,现在有100多个独立的互不隶属的政党,绝对没有大陆的那种花瓶党、儿子党。台湾的媒体、报纸,五彩缤纷,全部是私营,报社绝对没有党委领导。台湾的社团,各式各样,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世界的主流宗教,台湾都有。

三)大陆应该开放台湾的媒体,入境。

知情权、新闻权,应是基本人权。大陆至今不准私人办报,媒体包括互联网等,全部是国有的,民众只能听一种音,看一种色彩,使得很多人,思想停留在共产宣教之中,天长日久,思想僵化、愚昧。上个世纪,我给朱镕基写信,建议开放台湾的媒体进入大陆。以便于大陆居民了解台湾,结果没下文。

海峡两岸,据说正在争取政治对话,台湾方面应要求大陆当局停止封锁台湾媒体,拆除防火墙。大陆和台湾,文字语言相同,媒体、出版物应该互通,上世纪,大陆的央视四台,可以在台湾直播,但大陆拒绝转播台湾电视,最后交流只得作罢。大陆的文化产品可以进入台湾,台湾的产品也应允许进大陆,要废除审查制度。在文化上、应该拆掉柏林墙。

四)大陆搞民主化必须引进台湾经验和人才。

台湾从威权社会转变为民主的社会,造就了一大批懂民主、懂法治的官员和政务活动家。大陆官员根本不懂民主、法治。去国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虽然学了一些理论,但缺少实践,大陆将来的民主化,缺少有经验的人才

多少年来,众多的台商,把资金和经营之道带进大陆,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将来如果实行联邦制,或者类似于东西德那样的合并,台湾的政治人才,会像台商进入大陆那样,进入大陆,施展才干,创建事业,建设美好的未来。

台湾和香港就好比两盏明灯,他们的存在,是大陆的优势,他们的存在,给大陆的民众,带来了希望和鼓舞,带来资源和力量,中国的政治变革,因为有台港有利条件,将会少走弯路,中国的变革很可能会比苏联东欧更为顺畅、更健康。香港、台湾的民主实践,是华人世界的两个试点,将来大陆就近推广,将会结出硕果。

我们要关注大陆人权之后,也应该关注两岸关系的走向。

2013年4月12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