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产生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的构成,为如下判断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习近平不打算五年后退休。

首先,本届没有如江泽民、胡锦涛时代一样提前安排明显的接班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江泽民时代,比江泽民小16岁的胡锦涛提前十年进入政治局常委会预备接班。胡锦涛时代,分别比胡锦涛小11岁和13岁的习近平、李克强提前五年进入政治局常委会预备接班。今年换届,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年龄最小的赵乐际只比习近平小不到四岁,不可能是习近平的接班人。也就是说,在政治局常委会层面,没有安排习近平的接班人。

那么,实行已久的“七上八下”非正式规定,在这里面起了什么作用?

1997年中共十五大,江泽民为逼迫时年73岁的乔石退休,提出一个关于年龄限制的非正式规定:年满70岁不再进入新一届政治局;但党的“核心”不受此限制。这一非正式规定得到中共高层认可。五年后的中共十六大,为逼迫时年68岁的李瑞环退休,江泽民将这一年龄限制的门槛降低到68岁,这就是所谓的“七上八下”非正式规定:凡换届的那一年已满68岁的,不再进入新一届政治局,而67岁或年龄更小的则可以进入新一届政治局。此后至今,“八下”一直严格遵守,无人例外。但“七上”,则有两次例外。第一次是2002年换届时已担任三届政治局委员的李铁映,虽然只有66岁,但未再进入十六届政治局,而是在次年开始担任一届人大副委员长后退休。第二次例外则是今年换届,三人未满68岁却未再进入新一届政治局:李源潮(67岁)、刘奇葆(64岁)、张春贤(64岁)。其中刘奇葆、张春贤保留中央委员,而李源潮连中央委员都未保留。

此外,“七上八下”非正式规定在政治局门槛实行的同时,也一届比一届更加严格地适用于其他“副国级”门槛:军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人大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因此,上届书记处书记杨晶(64岁)本届连中央委员都没保住就属于例外。

因此,“七上八下”非正式规定,如果这样解释,就能涵盖以上例外情况:“八”是“下”的充分条件,“七”是“上”的必要条件。

这样的解释,更有利于习近平有借口让自己的年轻亲信上位。所以,五年后“七上八下”非正式规定废除的可能性不大。

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现任政治局常委七人中将有三人超过68岁:栗战书(72岁)、习近平(69岁)、韩正(68岁),另外4人:李克强、汪洋、王沪宁均为67岁,赵乐际65岁。其中习近平作为“核心”不受“七上八下”限制。所以,只有栗战书、韩正退休,其他四人可以再干一届、且只有一届。而这恐怕才是习近平的目的:2022年指定接班人,2027年全换新人。

五年后的2022年,现在的七个政治局常委兼任的职务,将出现如下情况:

习近平、李克强因已分别担任国家主席和总理两届,均不能续任。

栗战书的人大委员长和韩正的第一副总理也空出。

这样,在不修改宪法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可以这样安排:

习近平不再担任国家主席,保留总书记(或改为党主席)、军委主席、国安委主席。

李克强接任一届国家主席。

汪洋接任一届国务院总理。

王沪宁接任一届人大委员长。

赵乐际接任一届全国政协主席。

增补两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预备接班。

这样,十年后的2027年,74岁的习近平可以正式退休,也可以再留任一届党和军队的一把手。

如果对宪法做出修改,比如国家主席连任次数增加,或者改为总统制,这样将增加政治风险,从而降低可能性。

因此,以上推测以假定中国不出现大的政局变动为前提。

2017年10月25日于山东莒南

《纵览中国》2017年10月2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