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经营权该归司机所有,实行私有化。司机可以单干,也可挂靠公司,司机有选择权。大城市打出租车难,市民抱怨,司机为份子钱叫苦。难题如何解决?途径是私有化,出租车行业不能被大型国企垄断。

现在中国的出租车,几乎全部由垄断国企投资经营,济南有“黄金”“鲁能”“恒通”“华润”等等,这些公司向出租车司机收取高额份子钱。司机如果离开了这些公司,就会断了生计,司机成了这些公司的奴工。

台湾、香港出租车经营的私有化

我多次去台湾、香港,看到那里的出租车经营井井有条,价格也不高。前几天我问了台湾一位朋友,当地出租车如何经营?他的回答是:“台灣要幹計程車(即出租车)司機很簡單,只要考過計程車司機執照,及沒有刑事犯罪計錄即可,屬人民選擇職業的自由。可以自備車子,或租車自跑,所謂份子錢由不同計程車公司相互競爭,自然就合理了”。

他还说:“大陸最終一定要各領域都实行私有化,包括土地。若出租車先私有化,就簡單多多,但利益集團阻力很大,因大陸出租車都是公有制。台灣所有計程車與客運公司都是私有”。

在香港个人或公司都可以作为主体进入出租车行业。据《环球日报》2013年2月4日介绍“香港的士牌照七成属于私人”。

大陆出租车为何被国企垄断呢?这是因为垄断国企与官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利益输送。

垄断的国企出租公司和人民公社很相似

出租车司机和农民的劳作相似。属于个体经营。农民早出晚归,农忙时紧张,农闲时可以悠哉悠哉。出租司机何尝不是如此?

几千年来,农民都是实行个体经营。1958年农村实行人民公社化,土地、牲口、大农具都实行公有,公社垄断经营。结果极大地挫伤农民积极性,农民怠工,饿死几千万人。过了二十多年,最后总算有了些明白人,在八十年代,解散人民公社,土地经营权还给农民,收入归己,改革立竿见影,粮食连年大丰收,农民喜笑颜开。这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赵紫阳、万里主持的农村改革。把土地经营权还给农民。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兴起了出租车,开始都是单干。后来大型国企看到有利可图,纷纷介入,实行垄断经营,盘剥司机。完成了出租车由私有向国有化的过渡。这是九十年代的国进民退。现在必须改革,实行私有化。

本来就应该学习农村改革的经验,把出租车经营权交给司机,他们可以单干,也可以选择公司,哪家公司服务好,就会招揽更多的司机,公司是私营的,大家公平竞争。

出租车的经营,所以走了弯路是因为国家上层,没有认真对1958年兴起的人民公社,饿死几千万人的惨剧,总结教训,在中国应该实行私有化。

2016年7月8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发表于(参与、博讯、希望之声)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