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5日,在杭州召开G20峰会。二天,十九位国外首脑参会。当局劳民伤财,耗资约1800亿,驱赶市民离家,工厂停工。被人称作为史上最豪华、最奢侈的G20峰会。这事,应该追责,应该公布真相。

当局为了向参会者展现中国的蓝天,大国风貌,搞了很多超乎想象的措施。将数以百万计的杭州市民赶出杭州。大批的工厂停工、学校停课、机关停止办公。

客人经过的道路,沿街居民全被赶出家门,大门贴上封条,铁门焊死,家中绝对不准留人。为了保证蓝天,大部分饭店关门,数以百计工厂停产。除了杭州,停产的省市还有浙江、江西、江苏、上海、安徽,甚至还有山东。

山东济南,峰会前空气质量较好,经常看到蓝天,雾霾指数PM2.5在50左右,峰会5号结束,6号济南的PM2.5竟上升到了190,直到17号雾霾指数多超过100.这是否因为峰会结束,工厂复工。为要追回损失,加班生产,所以排污急剧增加。

为了让19个外国元首看到中国的蓝天,不惜关工厂、驱赶市民,这种形象工程祸国殃民,劳民伤财。过去举办北京奥运和亚运会都曾看到形象工程,现在时过境迁,竟然越演越烈,不追责,难以平民愤。

习总在峰会上讲,中国的人均收入为8000万美元(口误,见报为8000美元),目的是夸耀成就。但是进一步分析,这个数字有何意义?一个千万富翁和9个穷光蛋在一起,平均收入是100万,这个数字有意义吗?这只不过是掩盖贫穷大国的形象。中国的现实是有1.4亿贫困人口(每天收入不到1.25美元),高层应该多讲“中国是贫穷人口最多的大国之一”。

上层应该认真反思,中国现在很多家庭还远未解决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问题。在这种状况下用民脂民膏装点门面、粉饰太平,这是打肿脸充胖子,这是国际丑闻。

对杭州峰会的开销、扰民和侵犯人权的行为,应该认真调查,如实公布真相。封了居民的家门,是侵犯公民居住权。工厂停工,是侵犯公民工作权,应该追究决策人的责任。

应该公布杭州地区,浙江地区在峰会前后的雾霾指数,看看有什么变化。

人们感到奇怪,为何这次峰会,不在空气较好的小城市举行,比如在海南,城市小也有利保证安全,也可以省了很多开支。

有人怀疑,选杭州开会,是因为习总在那主政五年,人熟地熟,在那里开会,当地官员会得到不少好处。但是900万人口的杭州,要保安全和空气质量都要耗费更多的民脂民膏,这事习总想过没有。

某些领导人企图用峰会展现光辉形象,但参会的国家元首多来自民主国家,是政坛老手,对极权的荒诞的表演,他们表面奉承,内心厌恶。回国后,欧盟竟提名关在中国监狱被判无期徒刑的“分裂国家罪犯”伊力哈木为萨哈罗夫奖的候选人。

希望上层能够认真反思这次峰会。古人云:“君子之过,于日月之蚀,过也人皆见之,改也人皆仰之”。以后不要再搞这种形象工程了。

对这次峰会的劳民伤财,侵犯人权的行为必须公布真相,必须追责。

2016年9月21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发表于希望之声、参与)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