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因参选区人大代表以及在山东大学发表演讲,日前遭校方强行要回住房,星期一他又被大批便衣国保挡在家中无法外出投票。而在深圳,律师李志勇自参选人大代表以来多次受到警方约谈。

山东济南区县级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在星期一举行,山东大学选举工作小组也在学校网站公布通知,要求当天下午2点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并布置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以进行投票。但当天一早孙文广被堵在家中无法外出投票,并有大批国保、便衣人员看守,孙文广询问不让他出门的原因,对方并没有做出答复。校方更将投票箱送到他住的地方,并用摄像机想摄录他投票的记录,而孙文广拒绝投票。

孙文广表示:“他们在这的人我是看得到的,门厅里面大概有五六个人,开了门后一边是两个人,一共是四个。老远可以看到一排人大概有十几个,他们就是堵在这不让我出去,也不讲道理,我说我要出去投票,他们就说不准出去,什么理由也一律不讲。一个小时后有人拿着票箱来了,带着摄像机让我投票,投票本身是不记名的,但这样做是记了名,何况那么多人在旁边我怎么写这个票,新的选举法规定选举一定要在一个隔离的小单元里面投,而我要去他们就不让我去。”

记者:“孙教授,他们为什么不让你出去投票?”

孙文广:“因为投票的地方有很多人,我会和人讲话、交流,对他们会造成影响。组织投票的人每年都会开会,我就想问他们几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那些候选人我都不认识,你要让他们见见选民我再投票,否则我就投反对票,公开讲的话就能影响到很多人思考这些问题。第二点是投完票当天就要开票,你不能把票箱搬走,四年前这里选举,他们选完就把票箱搬走,我觉得这是不可以的。所以我们应当派人跟踪票箱,不能事后开票,还有就是流动票箱也不合理,我应该去现场投,你们怎么可以把票箱送到我家里投。这我都想提,我一提会场就乱了,就算不乱的话,有的人也要考虑下要不要投这个票。”

孙文广本月初在山东大学餐厅外发表参选演讲,吸引了许多学生的围观,之后有学生遭到威胁,他为演讲而准备的标语与海报也遭到校方人员的撕毁,12月2日更遭到山大路派出所的传唤,指其涉嫌“策划非法集会”。

上周五下午3点孙文广的房子被校方强行收回,生活用品也被校方的保安及房管处强行丢下楼,并且不让他回到自己家中。此前有国保人员要求把孙文广带到青岛旅游,但遭到他的拒绝。

孙文广被抄家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之后,学者贺卫方在新浪微博表示“七年前山大一见,他忧国忧民的情怀、推进民主的勇气令人感动。有关部门不得太放肆!”北京学者莫之许也表示“孙文广教授一言一行,给我很大震动,一个充满良心和道义感、真正具有知识分子的社会担当意识、一身正气又不乏平和理性的老知识分子的情怀。”

今年年近80的孙文广,是物理学家,也是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文革期间因为发表文章遭到抄家、批斗及被拷问,1978年被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所谓“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判处有期徒刑7年。

自中国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以来,各地以独立身份参选者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在深圳的律师李志勇与家人都遭到警方的约谈,当局希望能够用亲属的压力让他放弃参选。李志勇告诉本台记者:“按照选举法的规定,由选民候选小组规定候选人是谁,据我所知这些选民小组是谁我们也都不知道,小组长都是由选区提名的,他不认得我也不会支持我。”

记者:“12月16日马上就是投票日了,你还会继续参选吗?”

李志勇:“肯定的,我有始有终的,都做半年多了,不可能在最后几天我不搞了,也强调了重在参与,实际上参与的意义比当选的意义大。”

李志勇表示他会继续呼吁选民以“另投他人”的方式在这场选举中投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1年12月1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