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7半有人打电话来,说有些大学生正在排队查体,让我去撒传单、演讲、助选。山大有的选民对我很支持,经常通风报信,让我及时知道很多信息,在选举过程中这也是很重要的。我考虑今天是选举日,选举法中规定该日候选人等不能做介绍,故而未去。

上午我去投票,投票会场在管理学院大门前,师生鱼贯而入,选民密密麻地站一起,前后左右都是人,辅导员在旁边。投票前先由书记做报告,然后大家挤在一起站着写选票,这还有什么秘密可讲?这是什么无记名投票?有个学院的学生电话告诉我,他们学院领导人要先看写好的选票,不合他意的另放,其他票投入票箱。

写稿《对选举暗箱说不》和《孙文广向法学院师生求助》,印出来后中午散发,后一篇主要是征求法学院师生帮助起诉、上告。中午与陈西等五人外出吃饭,返回时在餐馆路口,陈西被济南派出所的民警拦住并押上警车。十分钟后接陈西短信,说贵州警方三人乘飞机来济南,当日押着陈西飞回贵州。

收到一位同学的电子邮件:“我支持你,但我没敢投你,因为这会害到院里两位书记,他们是第一责任人,我投了四个反对票(一共四个官定候选人,他都投了反对票)。”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