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东区教工宿舍八号高层楼落成,共住144户,10月选举楼长,113户投票,我得101票,第一高票当选,得票率89%(有些反对者抵制投票)。我在山大是个有争议的人,通过选举可以透视一些问题,得到一些启示。

选票投给热心公益的维权者

选举八号楼楼长的得票数

2008年8号楼当选楼长

几位退休教授起草楼长选举办法

八号楼张贴板

八号楼通讯之一

要求副校长道歉的传单贴到了校长楼下的公告栏上

美国之音的报道

居民在看孙文广状告山东大学

近十年来为了山大教工的住房问题,我曾不断地和一些朋友发起签名,特别是04年末学校建集资房,很多人感到权益受损,我和另外一位老师打头组织了四次向校领导的上访,一次到省委的上访,最多有80多人参加,还写了文章张贴在校内,发表在网上的有《上访校领导纪实》(2004年12月)、《山东大学分房风波》(2004年12月19日)和《山东大学分房抗争的启示》(2005年5月)。在维权的过程中教工们认识了我,我也认识了一些积极分子。

今年开春,山大八号高楼建成,教工入住,校方要强行压价回收旧房,6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作价仅三万多元。大家的权益受到侵害,纷纷要求维权,我根据众人的要求组织上访、开会、写文章,因电脑抄走只能贴在院内,维护住户权益。结果选楼长时,我和几位积极维权的的朋友都高票当选。

我过去的参选和落选

2007年春天,学校要为即将为落成的三个高楼约300余户业主,选举业主委员会。很多住户推举我进业委会,学校搞海选提名,我获提名最多,正式投票我是第一高票,但公布时我竟榜上无名,后来知道是有关方面找借口不让我当选。为什么制作选票时不把我删除?看来他们原来估计我不会当选,看到得票很多才做了手脚。在这次投票中得第二高票的李老师,也是一个不被领导看好的人,结果也受排斥。当时的业委会选举是在上级操控下进行的,根本谈不上民主,选举只是一个走过场的形式。

2007年11月选举区人大代表,我决心试一下。有的朋友劝我说,上级领导决不会让你选上人大代表的,你当选的几率是零,我说是否当选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那次参选过程可在网上查询《孙文广参选日记》,另见李凡主编《中国基层民主报告》P286)。我贴出海报、散发传单表明参选后,受到“上级”的各种阻挠,山大有20名教工因参加对我的提名联署而遭领导约访,给很多人施加了压力,但有的联署者很坚定,说孙文广如果犯了罪你们可以把他抓起来,他现在有公民身份就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提他当人大代表候选人不需要检讨。有的学院开党员会,不准看孙文广的传单,不能选孙文广,警告将来要查选票、看笔迹。最后我不能进入官方制定的候选人名单,只能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投票之后四天不公布结果,在哪里开票?我得多少票?都保密,搞得草木皆兵。

自己动手海选楼长

总结过去的经验,各种选举凡在“上级”操控下进行都不是真正的民主,都是有名无实。这次选楼长,大家提出一定要摆脱外界干扰,自主海选,三位老师自愿担任选举倡议人,他们分别退休于法学、化学和生命学院,明确表示不参选楼长以保持中立。大家议论了选举办法,原则是公平、公正、公开,实行无记名投票。第一步是海选提名候选人,制定了一个提名表格,每户可提5名候选人,表格发到每个住户,被提名者有43人,按提名多少征求本人意愿,制定出选票,有7位候选人,选5位楼长。10月25日投票选举,因为有些人还未入住,投票时没有到场,随后又逐家征求投票,最后得到113张有效选票。

这次选举由海选倡议人主持,用小字报张贴通知、介绍候选人,为和住户联系,我们还选了八位楼层联络人,每人负责三层(共计24层)。选举举中也曾遇到不少干扰,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问:你们选举是经过谁批准的?我们说选举“楼长”没有任何法律和文件规定该由谁组织、谁领导,我们的选举自主进行,不违法;有人说我们是“开黑会”,我们说组织住户讨论住房问题、选举问题这是居民自治的活动,宪法规定有集会的自由。我们贴出的小字报经常被撕,有人出于气愤在小字报边上写了“谁撕谁是王八蛋”,结果还是被撕了,有人就写“这里真有王八蛋”,“再撕我把它贴到济南大街小巷”。我们挨家挨户地征求投票,有人明确表示不参加投票,当然这是他的自由。

几点体会

要组织好真正的民主选举,首先要有一个能够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并且保持独立的选举机构或小组,他们不能受外界的干扰和操纵。民主选举需有效的宣传,我们这次选举不可能利用网络和报纸,于是小字报、传单就成了交换民意、传达通知的重要方式。为防止被撕,我们搞了一个“张贴板”,张贴通知和小字报,白天拿出来晚上收回家。楼长选出后,我们把这块板定名为“八号楼长张贴板”,由楼长主持,既是住户交换信息的工具也可供楼长发布告示,放置在大楼门口,进出都能看到。一次成功的民主选举还必须有一些积极分子,有几个积极维权、众望所归的公众人物,否则选票会很分散。

我高票当选楼长,要特别感谢投票的住户。我在山大,多年来受到各种打压,今年两次被抄走电脑,至今没有归还,五次遭到公安站岗监控,其中最长一次是奥运会期间24小时监控,持续二十天,楼旁停着公安的车,出门要跟踪。今年七月,在我家门口白墙上被人用油漆喷了“卖国、强奸犯孙文广”,斗大的字一直保留到现在,很多人都看到。在这种背景下有人勇敢地提我当候选人,把他神圣的一票投给我,我感到这不仅是对我一个人的支持,也是对民主选举事业的鼓励。

当然,目前环境下一个楼长能够做的工作很有限,特别是对我这样一个老人而言,但我会从中汲取力量,今后尽力而为。

2008年11月27日于山东大学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