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16:39:01
来源:钝角网  作者: 安德斯·阿斯隆德;昀舒/
俄罗斯安理会已经取代政治局,成为最高决策机构,但它不享有大众权威。如果安理会接管,俄罗斯可能会再次面临政治权力的崩溃,就像1991年8月的政变一样,权力可能最终旁落他处。接下来几年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测的混乱。另一种可能是,普京成功地动员了他的秘密警察,把俄罗斯变成一个新的朝鲜,这将是更糟糕的情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没能利用5月9日胜利日(胜利日是纳粹向苏联投降的年度纪念日)的讲话来宣布他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取得了胜利。他也没有像一些分析人士预测的那样,利用这个机会进行总动员。相反,在莫斯科红场的讲台上讲话时,普京听起来像一个痛苦的失败者,抱怨北约的威胁“迫使”他在顿巴斯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表示,普京是他唯一准备会面的俄罗斯代表,而讨论唯一的话题是结束乌克兰战争。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周一宣布,20个国家承诺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武器。联合国最新统计:受俄乌等冲突影响,全球超过1亿人流离失所。

  在发动拙劣的入侵乌克兰战争三个月后,普京试图将顿巴斯从基辅“解放”出来的努力,似乎越来越有可能成为当代军事史上最受关注的失败之一。

  俄罗斯军队在入侵乌克兰的第一个月就输掉了基辅战役,现在正努力在乌克兰东部取得一定进展。与此同时,他们继续遭受毁灭性的损失:据乌克兰国防部称,截至5月16日,乌克兰军队已经消灭了超过 28,000名俄罗斯士兵。现在的问题是,俄罗斯所面临的耻辱性败局是类似标志着沙皇时代结束的1905年日俄战争,还是更像约瑟夫·斯大林在1939-1940年的冬季战争中试图占领芬兰的失败。

  严重腐败

  系统性腐败造成俄罗斯打的这场战争无法取胜。例如,自2013年以来,普京已经将至少32亿美元的军事采购合同授予了他的朋友叶夫根尼·普里戈津——他为俄罗斯军队提供的食物如此匮乏,以至于士兵不得不抢劫杂货店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廉价劣质的轮胎被指责减缓了俄罗斯军事车队的前进速度。根据乌克兰反腐败机构的报道,一家承包商向俄罗斯军队提供了广告上宣传的防弹背心,但结果里面装的是纸板,而不是装甲钢板。

  相比之下,乌克兰军队的表现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成千上万的乌克兰人自愿保卫祖国。由于在顿巴斯八年的战争,成千上万的乌克兰士兵有了战斗经验,许多人受益于美国和英国的训练。事实证明,西方制造的反坦克武器和毒刺防空系统对乌克兰来说非常有效,其西方盟友正在增加武器和军事装备的供应。

  在俄罗斯于2月24日发动入侵后,美国及其盟友迅速对俄实施制裁,以切断其经济。西方制裁的目的不再只是威慑俄罗斯,而是削弱俄罗斯经济,降低其发动战争的能力。至关重要的是,西方的制裁现在针对的是俄罗斯主要的国有银行。七国集团冻结了俄罗斯央行的国际货币储备,并将许多俄罗斯银行踢出了用于银行间交易的国际信息系统——SWIFT。作为回应,俄罗斯政府正在加大对经济的调控力度,这进一步削弱了普京的战争努力。在一天之内,普京就抹掉了俄罗斯自1991年以来取得的大部分经济成就。

  势所必然

  普京在乌克兰发动的战争越来越倾向于对俄罗斯不利,几乎可以肯定,俄罗斯会以惨败告终。这不是莫斯科第一次为寻找更多领土进行的野心勃勃的军事冒险,结果却发现自己处于劣势,蒙受羞辱。

  我想到的一个类似的例子是1939-1940年的冬季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斯大林决定入侵芬兰,建立自己掌控的芬兰政府。在与虽弱小但勇敢的芬兰军队的战斗中,红军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并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但相似之处仅此而已。当入侵失败后,斯大林让专业将领接管指挥权,让苏联陆军参谋长鲍里斯·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全权指挥芬兰战区的行动。三个月后,斯大林以巨大的代价与有限的收益达成了和平条约。相比之下,普京并没有把指挥权交给他的将军们。相反,他加强了对细节的控制,而乌克兰领导人不准备放弃2月23日之后失去的任何领土。

  更合理的类比是1904- 1905年的日俄战争。这场战争源自帝国竞争。俄罗斯在太平洋上寻求一个温水港,这与日本的帝国主义野心发生了冲突。战争一开始对俄罗斯来说并不顺利,但沙皇尼古拉二世坚持战斗,而胜利的希望却逐渐破灭。即便如此,他还是继续战争,避免了“屈辱的和平”,以维护俄罗斯的脸面。但俄罗斯人因战败而蒙羞,奋起反抗沙皇尼古拉二世,从而建立了一个更加自由的政权。

  经济困境

  今天,俄罗斯面临的不仅是屈辱的失败,还有可怕的经济崩溃,普京对此负有全部责任。俄罗斯官方预测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8- 12%,但这个数字还可能会翻倍。1998年8月,在经历了六天远没有那么严重的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叶利钦解散了他的政府。

  相比之下,普京不允许政府中的任何人辞职,迫使每个人都跟着他,直到痛苦的结局到来。不用说,恐惧似乎正在俄罗斯政府精英中蔓延。

  人们普遍认为,普京的禁卫军(即总统保护机构)实力强大,收入丰厚,对普京十分忠诚,可以保护他不受任何政变企图的伤害。然而,普京继续领导俄罗斯社会的代价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如果没有任何组织会动员起来反对他,那将是令人惊讶的。原本行事隐秘的情报机构突然大量泄露情报,表明机构间的竞争加剧。即使俄罗斯继续审查有关这场战争的新闻以及它在乌克兰损失惨重的消息,真相最终也会变得世人皆知。在阿富汗长达十年的战争中,有15,000 名苏联士兵丧生,这一失败导致了统治的崩溃。仅而在入侵乌克兰战争的头两个月,俄罗斯士兵的死亡人数就超过了这个数字。

  俄罗斯的国内环境在各个层面看起来都呈现出爆炸性的态势。有关逮捕和解雇高级安全官员的似是而非的谣言正在传播;据报道,至少有7名俄罗斯顶级商人在杀死家人后自杀,这让看起来像是在执行死刑。近年来,社会动荡并不普遍,但这种情况确实发生了,而且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产出和生活水平的预期下降水平从未到现在的程度。公众的自然反应将是广泛的社会动荡,这将加剧安全部门之间的紧张关系。

  最终,俄罗斯安全理事会可能会将普京赶下台。这个机构每周开会一次,但在过去两年里,它只召开过一次会议,那是在2月21日,当时普京要求批准安全理事会对乌克兰的战争。安全理事会成员在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大厅里会面,距离普京有好几米远。最初,普京不愿与他的同事们会面是因为他对冠状病毒极度恐惧,但现在,他最害怕的似乎是他的伙伴,这从他喜欢坐在长桌的另一端就可以看出。

  俄罗斯安理会已经取代政治局,成为最高决策机构,但它不享有大众权威。如果安理会接管,俄罗斯可能会再次面临政治权力的崩溃,就像1991年8月的政变一样,权力可能最终旁落他处。接下来几年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测的混乱。另一种可能是,普京成功地动员了他的秘密警察,把俄罗斯变成一个新的朝鲜,这将是更糟糕的情况。在这种戏剧性的形势下,很难找出一条中间道路。

  无论结果如何,西方都必须开始为普京政权的崩溃或者巩固做准备。如果普京加强了他的权力,西方需要相应采取行动。对俄罗斯的制裁需要维持下去,直到俄罗斯军队全部撤离乌克兰。西方应该为乌克兰的重建提供实质性的物质支持,但对俄罗斯的制裁还应该继续,直到俄罗斯同意为其对乌克兰造成的可怕损害作出赔偿。俄罗斯未来的移民数量可能会超过目前乌克兰流出的数百万人口。

  然而,如果普京失去权力,俄罗斯的未来看起来会更有希望。一段混乱的时期是可以预料的,但如果俄罗斯最终能建立一个像样的民主政权,西方应该站出来并提供一个适当的马歇尔计划,就像1991年所做的那样。真诚地希望,对乌克兰的前期重建,西方能够有一个总体性的筹划。

  作者简介:安德斯·阿斯隆德(Anders Aslund),瑞典经济学家、斯德哥尔摩自由世界论坛高级研究员,著有《俄罗斯的裙带资本主义:从市场经济到盗贼统治的道路》一书。本文由“钝角网”编译自《外交事务》网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