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 新闻回带 20220614

中国大陆网红李佳琦在直播中展示了一个坦克车造型的蛋糕,刚好直播日子是 6 月 4 日,这个组合踩中了中国的政治禁区,於是直播瞬间被打断,存档也被暂时消失。

与墙外的世界不一样,关於六四的讯息在墙内被禁,早已消失多时。许多中国的新世代已经不知道六四,他们根本无法理解发生甚么事。另外许多人也相信,其实连李本人也不知道自己犯了甚么禁。直播被打断反而引起观众的好奇,主动调查背后原因,结果成了六四的逆向宣传。

你不能知道六四,也不可以谈论六四,但你无法知道自己不可以谈论,因为你本来就不知道六四的存在:你被禁止谈论自己不知道的事物 —— 这就是所谓的六四悖论。道理上与一直以来的辱华的逻辑有异曲同工之妙,你只有清楚所有辱华的禁区,才能够不辱华,但当你知道所有辱华的禁区,在思想上却成了辱华的专家。

悖论的形成是由於资讯的不流通,结果连政治禁忌的资讯都无法流通,成为了隐形的禁区。政府不希望大众知道,但大众不知道就无法避开,如果有人能够避开禁区,那代表他知道禁忌的资讯,於是他其实是犯禁。

大家在耻笑悖论社会的不合理,耻笑无论如何都会辱华的困局。然而这其实是天大的误会,与其说中国真的不希望你知道禁忌本身,不如说期望你知道禁忌后,装作不知道禁忌的存在,甚至加入他们的利益集团,加强社会的政治禁忌。

存心辱华和宣传政治禁忌的人,当然是被除之而后快,但完全对社会禁忌一无所知的愚民,中国也不甚欢迎。前者是注定会被消失的异见者,差别的只有时间及程度;后者很大机会成为爱国者,为不属於自己的国家与政党辩护,然后成为等待被收割的韭菜。

真正活下来的是知道禁区,选择不踏进禁区的人。他们会自行合理化禁忌,将获知社会禁忌的事实转化成荣耀,但这个荣耀只能以沉默的方式存在,不能告诉别人,因为认识自身的无力也是成长的证明。所谓的六四悖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悖论,而是装成悖论的成人礼。只有通过悖论的试炼,学懂接受国家的强奸,并加入强奸其他人的行列,才能成为合格的大国民。

张贴者: NCN 位於 6/15/2022 01:40:00 上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