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13)

    1989126  捷共中央总书记乌尔班内克在会见“公民论坛”、 “公众反对暴力”组织的代表哈维尔和克尼亚什科夫等人时建议,各政党和公众组织举行圆桌会议,共同讨论解决捷克斯洛伐克当前复杂局势的方法。他强调,作为同其他政党处于平等地位的捷共,所采取的一切措施旨在实现一个目的,即使捷克斯洛伐克成为现代化的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保障人民生活安定。

    捷克共和国政府改组。新政府的17名成员中,CP人为8名,人民党和社会党各两名,无党派人士5名。CP首次居少数地位。

127  捷共中央主席团在今天的会议上建议,12月20日一21日召开捷共非常代表大会。会议决定将前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和前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布拉格市委第一书记什杰潘开除出党,因为他们在解决社会紧张局势,特别是在处理11月17日布拉格大学生游行问题中犯有严重错误。捷共中央主席团还呼吁那些已到退休年龄的捷共中央委员离开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还决定,由捷共检查和监察委员会组成一个委员会,调查党的某些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的严重案件。

当天,捷政府总理阿达麦茨辞职。

128  捷共中央新闻发言人霍拉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捷共党员有很多人退党。全国4.8万个基层组织已有1400个宣布解散。

1210  捷新的联邦政府组成,根据各派组织协商的结果,新政府将称为“民族谅解政府”。在新政府的21名成员中,捷共占10名。这是41年来捷共首次在政府中处于少数地位。

1215  捷共中央主席团召开会议作出决定,自1989年12月31日起,捷共在人民军、边防站和检察院等单位的机构和组织中停止工作,以适应修改后的宪法。

1216  捷共《红色权利报》刊登了捷共中央主席团会议公报。会议讨论了捷共非常代表大会的筹备问题,讨论了将提交大会通过的捷共在十八大之前的临时组织章程草案。会议还讨论了捷克CP和斯洛伐克CP县委、基层组织在工作岗位和当地开展工作的问题。捷共中央主席团决定免去胡萨克、英德拉、福伊季克、比拉克、霍夫曼、列纳尔特和扎瓦吉尔的捷共中央委员职务,解除了雅纳克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职务。

1218  捷共中央主席团发言人霍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捷共中央主席团今天再次举行会议讨论非常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他说,捷共中央主席团将建议代表大会从两个或更多的候选人中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新的总书记。主席团还建议,捷共中央主席团人数将比现在减少1/3。选举由19名成员组成的政治执行委员会和人数不多的书记处取代目前的中央主席团。还要减少中央书记的人数。

1220  捷共非常代表大会开幕。捷共中央总书记乌克班内克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报告说,捷共陷入了深刻的危机之中,这种危机引起了社会危机。捷共目前所面临的任务是恢复党参与解决社会危机的能力。同时,捷共将支持建立由国家借助于经济手段控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报告认为,实行私有化和向外国资本出售国民财富是不正确的。

1221  历时两天的捷共非常代表大会于当晚闭幕。大会通过了捷共在政治多元化的新条件下的行动纲领,即《在捷克斯洛伐克实现民主社会主义社会》,强调要“明确、彻底地与斯大林模式的党和社会划清界线”。大会选出了以捷共中央主席阿达麦茨和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为首的140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还选举乌尔班内克为捷共中央检查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并选出了新的检查和监察委员会。大会还通过决议,取消现行捷共党章及新的党章草案;取消关于1968年事件的文件《教训》,并为在这个时期所有的受害者从政治上恢复名誉。大会决定将比拉克开除出党,认为他是鼓动外国军队1968年8月21日对捷进行干涉的势力的代表和勃列日涅夫主义在捷共中的疯狂的头面人物。

1222  捷各派政治力量举行圆桌会议,一致同意分别提名“公民论坛”代表哈维尔和捷共1968时的领导人杜布切克为共和国总统和联邦议会主席候选人。

1223  捷共中央主席阿达麦茨和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和青年为反对肆无忌惮的个人专政政权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声明还呼吁捷共党员尽一切可能的方式从物质上援助罗马尼亚人民的斗争。

捷共《红色权利报》报道,在21日举行的捷共非常大会上选出的142名中央委员中,除了新当选为捷共中央主席的阿达麦茨和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外,其余140名中央委员全部为新当选的。他们其中有工人代表60名,约占42.3%;农民代表8名,约占5.6%;干部和知识分子代表69名,约占48.6%;其他代表5名,约占3.5%。年龄最大的为63岁,最小的为25岁,平均年龄35岁,是捷共历史上最年轻的领导班子。

1228  捷联邦议会选举杜布切克为议会主席。同时,议会决定修改宪法中有关总统就职誓词的条款,取消了其中“忠于社会主义”的提法。议会还修改了联邦议会议事章程,将选举总统的办法由无记名投票改为举手表决。

1229  捷联邦议会选举哈维尔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至大选后新的联邦议会重新选举总统时止,从而结束了捷共领导人担任这一职务41年的历史。

荀路  2022613

作者 editor